“永远不行贿”是我们的市场梦

2015年10月27日 07:38   来源:大河网   

  10月25日,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第三场论坛“新作为——创客好时代”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作了演讲。他说,“我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如果会员参与行贿,就清除出去。这个代价不能再让我们的下一代去承受,再去拼这些东西。”

  毛建国:就当前来看,让“永远不行贿”成为市场新常态,一是需要“不敢行贿”。通过法治的完善,让“行贿做不大”,“行贿必受罚”,让行贿者无路可走,从而不敢行贿。二是“不必行贿”。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弯腰行贿的,有些人行贿是因为受形势所逼。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让不该管的不管,该管的也必须沐浴在阳光下,如此自然没有行贿的必要。三是“不会行贿”。如果市场有着健康的机制和文化,行贿必然受罚,而企业家也有自觉自信,自然就不会有人去行贿。

  乔杉:有纯洁的政商关系,有健康的市场格局,才会有无限精彩的未来,“永远不行贿”是我们的市场梦。正如马云期冀的,如果有那么一天,不需要拼老爸老妈的关系,不需要拼腐败,不需要拼银行贷款,拼的是你的真知才学,怎么样去努力,才会涌现出一批世界级企业、世界级企业家。总之,打造不敢行贿、不必行贿、不会行贿的新机制新文化,让“永远不行贿”成为市场新常态,是所有人的希望,也是所有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