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里的举报人还好吗?

2015年10月27日 10: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李强

  举报人该受到重点保护,他们姓甚名谁,长成啥某样,家住哪里,是男是女,所有的信息以不公开,不为被举报人所知为最好。

  如今倒好,当山西省委巡视组进驻某县开展巡视,该县公安局按照县委书记的旨意,将县委和信访局附近的两个摄像头对准省委巡视组设立的两个举报箱。就这样,举报人的一举一动被可能是被举报人的县委书记掌握得清清楚楚,让人不禁为那些以为安全的举报人捏一把冷汗。

  记得几年前,《法制日报》报道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材料显示,在那些向检察机关举报涉嫌犯罪的举报人中,约有70%的举报人不同程度地遭受到打击报复或变相打击报复。时至今日,或许打击报复的猖獗势头已有改观,但从民意看对保护举报人保护仍有不少期待,如“从根源上缓解举报人孤军奋战的窘境”、“保护举报人的法律需要更给力”等吁求不绝于耳。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保护举报人还远远没有达到有效安全理想的状况。

  就在不久前,媒体再度报道了举报奖无人领的这一尴尬事实。说的是,2014年1月安徽省环保厅与财政厅联合制定了《安徽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暂行规定》,对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人进行奖励,并报销举报人领取奖金时的往返路费。然而,一年多过去了,仅有一名举报人领取了奖金。细细分析举报奖发不出为何成老大难,根源在于有关部门的发奖机制以及对举报人的保护机制还欠完善、欠科学,难以取得举报人的充分信任。

  在举报人的权利处于“由谁来保护”,人生安全处于“用什么保障”,孤军奋战的窘境仍处于“从根源上缓解”,这样的“严峻形势”下,举报人走进了可能是被举报人“精心”安装的摄像头,“迎接”他们的又会是什么?

  山西静乐五家庄村民实名举报疑遭打击报复、实名举报村支书无人管一举报者遭报复被打死、卫生院长打瞎举报者……举报人成批量遭报复,那些一不小心走进“摄像头”的举报人会不会紧步后尘?

  那么,摄像头里的举报人还好吗?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