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排队难纳税,懒政在作祟

2015年10月27日 07:39   来源:大河网   丁新伟

  “我们早上7点多去郑东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地税窗口排队办理业务,排了3个小时,工作人员说今天的260个号放完了,无法办理业务,让改天再来,还有人跑了几次都没办理成业务。”10月22日,有多位读者向大河报反映了他们的遭遇。对于纳税人排长队、每天只放260个号的原因,郑东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有关人员解释是因为窗口少、人员少,记者发现,该大厅21个地税窗口,却有10个无人服务。(见10月24日《大河报》)

  尽管窗口少、人员少是实际情况,但是排队交不了税这事,我们不得不把板子打在地税窗口身上。“排了3个小时队,现在突然又说没号了,让我们白跑一趟,超过今天交不了税,罚款谁替我们交?”纳税人的反问凸显了这样一个事实:在为民服务上,郑东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地税窗口,不但涉嫌形式主义,而且懒政怠政得可怕。

  申报纳税具有很重要的时间节点,集中纳税在一个月的某几天扎堆出现,税务工作人员不会不知道。如果真的把纳税人当回事,早就应该采取加班等措施,来解决纳税高峰时段的排队难现象,而不是和纳税人争吵,拿出“发了260个号,你认为还少吗?号发得已经不少了”,“一些窗口没人,是因为有的窗口一直就没人,有的是工作人员有事请假了没来上班,有的是中午值班11点30分要提前去吃饭”等等客观理由,晒自己的辛苦,为自己开脱。

  没有那么多人却开设那么多办事窗口,如此虚张声势造成的不但是办公资源的浪费,还有公信力的受损;一个人请假窗口就空着,足以见这个单位管理水平之低劣。为解决办事大厅服务窗口“排长队”的办事难,相关的规章制度早已出台,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不良风气的治理,如今正在深入推进,这样的背景下,郑东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地税窗口对纳税人排队难交税一事,拼命强调客观原因,连一声“对不起”都不说,懒政怠政之风实在浓烈。

  当然,通过临时增加人手,或者加班加点等手段,眼前排队也难以交税的问题,或许能得到解决,但这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权宜之计。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是按照简政放权的原则,对纳税流程加以改革,比如,能否运用“互联网+”思维,让已经开通的网上申报纳税系统,使用起来更方便快捷。等等。

  办法总比困难多。办事大厅服务窗口的设立宗旨,本来是方便群众办事的。服务窗口办事难的出现,不怨来办事的人多了,而是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思维仍停留在“有求于我”的“官老爷”境地。有了这种坐等上门的思想,懒政怠政就会继续存在,一些职能部门当然看不见群众办事需求的新变化,更不会主动去想破解办事难的根本办法。

  根治懒政怠政,靠的是长效监督机制。问题的关键是,针对懒政怠政,目前更多靠的是运动式的突击治理,既治标又治本的长效监督机制,仍在逐步建立中,群众办事难的“病灶”,自然无法连根拔掉。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