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功绩有什么好显摆的

2013年05月09日 07: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杨于泽

  股神巴菲特投资中石油获利近7倍,但最近他在其公司股东大会上公然宣称“中国没有竞争优势”。相信不少国人会对此感到不解,也会不以为然。但我看了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发布的一则公司纳税“成绩单”,突然觉得巴菲特的话未必没有一点道理。

  多年来,阿里巴巴坚持制造纳税话题,以获得媒体和公众关注。早在2005年,马云就在公开场合称,阿里巴巴每天纳税100万元。到2007年,有人根据其招股书,一年按250个工作日计算,阿里巴巴上年平均每天纳税也只有28.58万元。去年12月中旬,阿里巴巴又预估,称全年纳税将破39亿元,日均纳税将超1000万元。近日,他们又向媒体放风说,阿里巴巴目前每天纳税已超2000万元,“未来的目标可能要调整为每天纳税5000万元了”。网上还可查到这样的新闻报道:《阿里巴巴是个纳税好青年》。

  纳税是企业对国家和社会应尽的一种义务,不能否认它是一种贡献,但它毕竟属于法定义务,纳多纳少其实并没什么好显摆的。恰好我刚读完艾萨克森写的《史蒂夫·乔布斯传》,这本厚书经常涉及企业经营的理念、目标、价值等,全书材料详实,却没提及公司纳税的话题。乔布斯曾到地方议会争取对苹果园区规划的支持,与奥巴马总统讨论过重振美国制造业的话题,他有资格显摆苹果公司的纳税功绩,但他从未这样做。乔布斯挂在嘴上的通常是,一家公司制造了什么“伟大的产品”。

  相比之下,本土企业家经常乐于谈论的,却是自己的公司每年纳税多少、平均每天多少,并把它视为企业对国家、人民、社会乃至股东的贡献。比如,有一家企业的董事长就曾如数家珍地说,2011年该公司给国家上缴税款3298亿元,每天上缴超过10个亿,2012年国内经济放缓,每天上缴税款8.8亿元。国家把税款拿去做扶贫、办教育、办交通、转移支付等,其中每100块钱里就有该公司的3块3。

  世界一流的企业,不念钱经,专注于做“伟大的产品”,最终还是财源滚滚。而本土企业向政府缴了税就喜不自胜,时时有喊几嗓子自我表扬一番的冲动。其实,哪个人哪家企业不纳税?人一出生,买纸尿裤、奶瓶、奶粉,就开始交税了。穷人每天啃个1块钱的馒头,还要交1毛7的增值税呢。中国以间接税为主,企业所缴大部分的税,仅仅是借消费者的花献佛。

  一些本土企业领导者税不离口,不是他们纳税意识强,而是只剩这点东西可以说道说道。整天显摆企业纳税额,缺少创新精神和竞争优势,这些的企业,能算世界一流么?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