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中奖成历史 纳税普惠当登台

2013年12月24日 06:48   来源:京华时报   蒋萌

  纳税不光是听上去“光荣”,还具有一系列的现实权益回馈,人们的纳税积极性也将更上一层楼。

  相伴京城百姓11年的地税有奖发票将退出历史舞台。北京市地税局公布,明年1月1日起,通用机打发票右上角将不再有“奖区”。不过,已印制且布奖的卷式通用机打发票,仍将按照原有的兑奖规定继续兑奖。

  有关方面对此有两点解释:一是随着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的推进,普通发票发放数量大幅下降;二是北京纳税人税法遵从度不断提高,依靠有奖发票推动地方税收增长的效用逐年减弱。

  对于专业性的税收问题,普通百姓恐怕“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是,据说“营改增”能消除重复征税、降低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按照“羊毛出在羊身上”的老理儿,如果商家的纳税成本降低,对消费者减少支出想必是利好。可随着人们的纳税意识增强,本就不多的纳税奖励反而没了,大伙儿心里难免别扭。

  有网友吐槽:未中奖的“谢谢您”,终于不用谢了。但说实在的,人们参与发票刮奖本来也不是为了“赢金赢银”,不试白不试的“小彩头”只是图一乐儿、碰运气。结账时偶然中几块钱,会给一次朋友聚餐增添乐趣,“人品爆发”会使小伙伴们小小窃喜。至于极个别的“万元大奖”,在绝大多数人眼里真是传说。但每年约有1000多万元奖金被消费者领取,又是客观事实。紧张忙碌的社会有太多压力与烦恼,生活中其实需要健康的小期待、小欣喜加以调剂。

  人们的微词还有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纳税总被强调是公民义务,纳税人的权益被提及的却不多。而“无权利不纳税”本是税收伦理的应有之义。当纳税人前往政府部门,却面对部分“吃财政者”的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当流动人口进行各种消费时已缴纳隐含的“价内税”,却难以获得各种平等的城市权益;当财政收入连年增长,而看病难、养老忧、居住贵等社会保障问题却改善缓慢,人们能不产生抱怨和不满吗?

  理解万岁应当是相互的,更需建立在努力解决矛盾的基础上。致力于完成税收增长目标的各级管理者,更应将目光放在各项民生问题的攻坚上。不断加大民生保障的财政投入,大力压缩三公开支,将国企的利税更多用于充实社保金,让纳税人更多体会到公民福利,才真正体现税收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当纳税不光是听上去“光荣”,还具有一系列的现实权益回馈,人们的纳税积极性也将更上一层楼。当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民,当人们收获普惠的喜悦,也不会再纠结于“小彩头”的得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