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尼斯崇拜”以及背后的噱头营销

2015年10月26日 11:02   来源:光明网   王传涛

  10月23号,江苏省扬州市旅游局、烹饪学会用8000多斤重的“最大份扬州炒饭”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以此来纪念扬州建城2500年。视频显示,现场一个巨大的瓷碗里,有工人站在炒饭上,用铁铲将炒饭装进垃圾车车厢。此举引发市民和网友批评。23日,承办方回应说,炒饭并没有全部被倒掉,倒掉的只是已经“不宜食用”的部分,受污染的炒饭都拉到了养猪场喂猪了。(10月25日《重庆晨报》)

  炒作即炒饭;炒饭即炒作——对近日的扬州而言,此言不虚。不过,“最大扬州炒饭”在斤两上破了世界纪录之后,相信也在倒掉的速度上破了世界纪录。炒完之后,4吨炒饭马上成为垃圾被运出,虽有“喂猪”一说,但相信对这一品牌炒饭的名誉也会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为了破纪录而破纪录,不考虑谁来吃、能不能吃得了的问题,只为玩噱头、炒概念,这样的吉尼斯纪录究竟有什么意义?

  不得不说的是,这些年,国人患上了破吉尼斯的瘾。最大元宵、最大月饼、最大炒面;万人洗温泉、万人打麻将、万人打太极、万人泡脚……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看不到,在破吉尼斯纪录这事上,中国人似乎在拿不出什么有技术含量的东东来的时候,只能依靠“量多体大人海”的战术来打破记录,并借此吸引更多目光关注,最后完成炒作的任务。而且近年来,这类活动越来越多,一些商业机构、行业协会和政府机关为商业宣传和政绩工程玩噱头造势参与其中。

  其实,我们有必要还原一下吉尼斯纪录到底是什么纪录。吉尼斯纪录,在西方仅仅是一本畅销书而已。这本书就像是一本百科全书,1955年8月第一版《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装订成书,该书收录了198条世界之最,之后此书每年都有更新。但是,国人对于西方传来的东西向来有些崇拜,对于打破吉尼斯纪录,国人也是情有独钟,认为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尤其是,出于商业和政绩炒作的要求,近些年来,一些地方为了炒名气,更是善于玩起破吉尼斯纪录这种游戏。

  当然了,吉尼斯纪录的组织方是市场化组织,人家做的就是帮人破纪录、让人提高名气的生意;一个品牌借助此提高品牌的影响力,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打破吉尼斯纪录仍然要强调更多的实际意义,而不应该是过多的商业价值,是不是以浪费为代价、是不是依靠简单的加法而破纪录,都需要经得起追问。而这也是还原吉尼斯的本质的一种必要。

说到底,一件产品、一种食品包括地方小吃,到底有多强的生命力以及在市场中能够有多大的影响力,都首先取决于质量与服务,而不是靠炒作。营销再好,从来不能取代对产品本身的质量追求,也不能取代企业文化的建立。从这个角度讲,扬州炒饭就不应该只限于玩噱头,尤其不能玩让自己的品牌背负骂名的噱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