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恨化学”:央视也玩噱头?(图)

2015年11月23日 14:40   来源:东方网   钱夙伟

  近日,化妆品品牌法兰琳卡再次因为一段仅15秒的广告被舆论讨伐。这段广告不断地重复着“我们恨化学”这句话,甚至直接用这五个大字占满屏幕。广告本意或许是想强调自家品牌的“天然”,但7月在湖南卫视播出后就一直风波不断。近日,央视8套也开始播这则广告,这引起了《结构化学基础》的作者、北大教授周公度的注意。11月19日,网友爆料周公度递交声明要状告CCTV-8。(11月22日观察者网)

  因为洗脑般的重复“我们恨化学”,引发很大争议。起初是在业内,有人指出没有化妆品可以做到不含化学成分,是伪概念,这样的炒作涉嫌欺诈、误导消费者。但法兰琳卡并未对此回应,事情似乎不了了之。现在周公度的介入,恐怕必将有个说法。

  但这本身就很荒谬。周公度长期从事晶体结构测定和结构化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北京大学化学系主讲结构化学基础课近20年,先后到国内外30余所大学和科研单位讲学,在相关领域很受尊敬。这样一位资深科学家,却居然要为一个噱头广告打官司,不免让人叹息。

  周公度在声明中写道,这是一则坏广告,毫无基本科学素养,反科学、破坏化学教育。这实际上网友早有评论,“一切生命的存在都依赖化学,再怎么强调天然的护肤品归根到底还是化学物质。这则广告真是无知到极点,九年义务教育白学了。别说什么文科理科,初中学过化学都应该知道。”

  问题还在于,“我们恨化学”的狂轰滥炸,如此对化学的污名化,确实有可能起到“洗脑”的作用。如网友所说,“未成年的孩子们把这句话演绎的更远:我们恨数学,我们恨物理,我们恨英语……苦了基础教育的老师和班主任。”

  其实这无论于湖南卫视还是央视都未必不明白。但一方面,许多的噱头广告,因为玩的是“擦边球”,可以逃过监管,也可以撇清自己的干系。另一方面,因为广告的噱头,而有着更好的眼球效应,可以为媒体和商家创造“双赢”。显然,说到底,央视也未能幸免的是,挡不住广告收入的诱惑,丢掉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