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上心的官微自然杂草丛生

2015年10月14日 07:56   来源:北京晚报   张 丽

  最近有一个官微被曝光出了问题。据大河报10月12日报道,十一长假期间,“周口盐业”微博惊现涉黄信息,让众多网友很是惊讶。对此,周口市盐业局在周口一论坛两次发布声明称,此内容虽有“周口盐业”字样,但与周口市盐业局完全无关。该市盐业局已经以最快的速度向市公安局网技支队报警。

  假如不是有网友发现,有“李逵”出面验明“李鬼”的正身,看到那个已经加了“蓝V”,获得了“河南省周口市盐业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官方微博”认证的账号,谁能有本事辨识出它和周口市盐业局无关呢?在“这是官微”的基本认识上,看到该账号发布的涉黄图片和信息,网友举报还真不是多管闲事。

  说起来,官微因为出了各种幺蛾子而被举报并不鲜见。9月22日南方都市报报道,21日,有网友称其发现清远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清远环保)发布了两篇招嫖文章,而且长时间没有删掉。这个官微还不属于无人打理的“僵尸号”,因为那名网友发现,招嫖文章是近中午时发布的,下午两点官微正常更新了微博,但直到下午5点多,官微才反应过来,删除了两篇不雅文字。清远环保局后来对媒体解释称,官方微博平台一直都有专人管理,“估计是电脑中毒了,才发生了这个事情。”有意思的是,同在9月初的时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加V认证了的嘉兴市环保局官方微博主动卖萌,转发了“国民老公”王思聪的微博并称“老公让我中呗”,希冀夺得所谓的“大奖”。事情曝光后,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他们被盗号了,而且5月他们已经被盗过一次,这是第二次中招。再向前追溯,今年5月30日至31日,48小时内河南商丘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官方微博连续转发几十条广告抽奖微博。6月1日上午,商丘警方广告抽奖微博全部删除,并发布公告称,官方微博被恶意盗号,已经通知网络安全中心维护。7月份,杭州西湖博物馆也闹了一出乌龙剧,先是发官微称“我馆昨夜被盗”,继而又出面澄清,并称被盗的不是文物,而是微博账号。

  凡此种种,最后的解释无外乎“被盗号”和“中了病毒”,以至于我们都有点怀疑,是不是专门有一批黑客跟官微有仇?还是专门有一种病毒,就盯准了官方账号,先改密码再发不雅信息?要知道,各地公布的政府采购里,为电子软硬件设备是投入了大笔预算的。就像昨天广州方面对“天价路由器”给出的解释所说的,那不仅仅是路由器,而是高端防火墙,所以值得花掉纳税人十几二十万的。

  但说好的“防火”呢?花了人民财政的钱,结果防盗功能纸糊的一般,动辄被盗、被黑,这是该让大家相信“我军无能”还是“敌军太狡猾”?官微虽然名“微”,实际上却在人民心目中颇具权威,甚至有时候还代表着一定的官威。事实上也有一些官方账号被维护得既能体现官方态度,又能方便群众,还十分接地气,而且,就是不被盗,总也不被盗。看来,黑客也是看人下菜碟儿?“自辱者,人必辱之”,官微和管官微的“有关部门”得先自己不拿自己当回事,所以才会把自家账号“放养”得如荒草滋生的野地,虫豸遍地、妖孽横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