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是“韩国一申遗,我们才重视”

2015年10月13日 10:22   来源:燕赵晚报   郭元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12次会议为《世界记忆名录》新增了47个项目,除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被收录外,韩国申报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也成了“世界记忆”。但是,很多国内专家也发现了问题:韩国申遗的儒教典籍雕版中包含大量中国经典。(10月12日《西安晚报》)

  韩国这次申报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主要是朝鲜李氏王朝(1392—1910)时期一系列儒家学说相关作品的雕版印刷用木刻板。这批木刻板属于718部书籍和文献,总计64226块,全部为手工雕刻。如果抛开“抄袭中国”的元素来看,这些珍贵的文化能够成为“世界记忆”是个好事情,能够让这一文化受到全世界的肯定,何尝不是对文化传承的善举?

  笔者丝毫不怀疑我们专家的说法,韩国申遗的项目中有很多属于中国经典。但是,为何非到了人家申遗的时候,或申遗成功的时候,我们才想起来这东西是何等的珍贵?才想起来这是我们的。

  韩国申遗和中国的恩恩怨怨由来已久。在我们看来,韩国确实属于“不讲究”,拿着别人的东西申遗也不害羞,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人家的就是人家的,这不是比小偷还龌龊吗?这不就是有文化的流氓吗?可是,韩国拿着这些东西去申遗,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在历史烟云中,这个地方曾经受到了华夏文化的熏陶,韩国历史上曾经是我们的附属国,我们的很多文化已经渗透到了那里,我们的很多文化虽然起源于我们,却也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文化。

  当然,这样说并非就认为韩国的做法是对的,我也反对韩国拿我们的东西去申遗。问题在于,如此宝贵的文化瑰宝,我们自己重视了吗?我们自己当宝贝了吗?

  韩国把中秋节拿去了,韩国把元宵节也拿去了。看到他们的申遗,我们一直在骂骂咧咧,认为这是不道德的,认为认定的组织是不认真的。而实际上,我们更该反思的是自己。去年日本拿樱花去申遗,立马有专家站出来说樱花起源于中国,可是我们的樱花为何成了人家的宝贝?

  我们喝着洋酒,过着洋节,却忘记了自己。当黄晓明结婚时的传统婚礼出现的时候,网上一片叫好之声,说中国的婚礼服装原来也如此迷人。可是为什么我们不反思对传统文化的轻视呢?韩国拿中秋节申遗,换来了我们对中秋节的重视。韩国拿元宵节申遗,又换来了我们对元宵节的重视,难不成我们对儒家文化的重视,也需要韩国的“窃贼举动”唤醒?

  只不过,我们不能总是走在“韩国一申遗”我们才重视的道路上。别等丢失了母语,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最需要的不是英语而是汉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