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德班(图)

2015年10月10日 07:21   来源:羊城晚报   文/小强 图/春鸣

文/小强 图/春鸣

  今年国庆,全国首个“男德班”在京开班,与全国各地“女德班”遍地开花的火爆场景不同,“学做全新的好男人、好伴侣、好父亲”的“男德班”自始至终却响应者寥寥,仅有两个学员主动报名。

  现代以来,“姐姐妹妹站起来”,女人要自由要平等成为主流,另一方面,又有人延续了“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的惯性,男权女权此消彼长之际,男女之间互相抱怨者众,女人希望男人宽容,男人希望女人传统。男女关系要和谐,彼此都该讲“德”。

  但这个“德”的具体内容就值得推敲。人们一般认为,“女德”是一个历史积淀很深的词,其古典意义有一些不合时代的“封建余毒”,在现实中提倡,极易走偏,仿其名而生造的男德班就更会让人觉得不伦不类,“不合国情”。

  排除男德班名字没取好这个因素,其遭遇的冷落,与女德班的火爆,还是形成了强烈对比。由此似可窥见,我国男女对改善彼此关系的迫切程度是不对等的。要实现男女平等,还是任重道远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