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班倡导"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网友:这是培养女奴

2014年09月24日 07:53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源自网络

  围观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近日媒体对广东某国学馆“女德学堂”的报道中,用这16个字,被形容为学堂倡导“女德”的四项原则。目前,这类“女德班”正在全国遍地开花: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某女德学堂还提出“女德精髓”:“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

  (9月22日中国广播网)

  质疑 都切了还叫女人

  相信小白兔:为什么不是教女性正确建立自己的三观呢?旧社会才是三纲五常,现在女性思想解放了,是好事,但是得正确引导。

  119.123:是要退回到原始社会吗?

  112.96:都切了,还能叫女人吗?

  shengjz1010:这样的培训班怎么还能授课呢?没有人管吗?现在家庭的压力有多大?只靠着一个男人,哪能行吗?家是两个人,肯定是要一起努力的啊!

  怒斥 这是在培养女奴

  失身大师:这不是培养现代女性,这是培养女奴,满足一些男性的变态心理。这简直就是历史的倒退。

  zhufrances:对那些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帜,贩卖违反科学人性的说教,要坚决予以制止!

  大元首千秋万载一统江湖:谬论!男人岂不是要去当太监!

  思考 平等是第一美德

  汕尾市网友:人类的第一美德是:平等思想观念。人人生而平等,是一切人类美德的基础。

  lieh125:某些搞教育的人,每天想的不是怎样创新,怎么培养有用,有德的人。整天想的却是走回头路,抱古人臭脚。整天说一些违心的话,只想着吸引眼球,给自己多赚点钱。

  警醒 封建思想在作怪

  110.192:混杂在改革开放洪流中的腐朽愚昧的封建残余思想趁机而入,有越演越烈之势,不可忽视。对那些打着传播国学的旗号,专门贩卖腐朽愚昧封建思想毒害百姓特别是青少年的人,政府有关部门一定要多加留意。

  Anemoi:女人要受到尊重首先是自尊、自爱、自立而不是什么三从四德。

  调侃 分明就是忽悠班

  二狗:这哪里是女德班,这分明是打着女德幌子的忽悠班。

  110416990:现代版的葵花宝典!欲练此功,先除子宫。

  警语 这是在强奸传统

  烦烦:知识不分男女的。考究的是知识的真伪。

  汗汗:取其糟粕,去其精华,这是在强奸传统。

  点评

  一场自我麻痹的生意

  然玉:夫妻关系、家庭结构的脆弱化,让一部分女性迫切寻找应对策略。恰好此时,女德学堂等机构,用无比坚定的口吻,兜售了最便捷的解决方案。此类课堂的高明之处有二,一者提供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错觉,暗示“逆来顺受”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再者,给了女性群体一个自我麻痹的理由,让其错以为“服从是一种道德优势”并可转化为最终的胜利……一言以蔽之,扼杀女性的正常诉求,并通过自我的“心灵按摩”使之合理化,这正是某些女德学堂的核心。

  女德学堂遍地开花,折射出某些现代女性,在家庭危机面前彷徨无助、无所适从的窘境。她们无法化解真实的威胁,所以转而寻求女德等洗脑说教来自我催眠。就此意义而言,所谓女德学堂与复兴国学全无关系,而只是一笔精明生意而已。

  国学对现世有指导意义

  苑广阔:有些地方开办的“女学班”,不管是从开办的目的,还是传授的内容,都有着积极的价值和意义。这些“女学班”从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出发,从中得出对现代女性有指导意义的为人处世,谈婚论嫁之道,以解决其在职业、事业和婚姻家庭中出现的冲突和矛盾。传统国学经典《朱子治家格言》中主张“嫁女择佳婿,无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这样的观点,放在现代社会也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和指导意义。

  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权益在得到更多保障的同时,在社会、家庭中的定位和所扮演的角色也出现了新的变化,而一些女性却未必能够接受和适应这种变化,所以容易导致婚姻危机、家庭矛盾,甚至引发人伦悲剧。如果能够有专业的人士和机构以“女学”的名义给她们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建议,当然是件值得肯定的事情。

  (专题整理 大汗 感谢网易网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