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俞丽拿们不再为上下楼苦恼

2015年09月30日 07:15   来源:新民晚报   吴兴人

  俞丽拿教授是中国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我最早听到她的名字,是在上世纪60年代初,她是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最权威的演绎者之一,在1959年作品首演时作为第一小提琴手,担当独奏任务。她至今仍在培养小提琴人才方面作贡献。

  但是,最近听到的她的近况,使我十分吃惊。十多年来,她因为爬不动楼梯,只能在上海音乐学院的教学楼和附近的廉价小旅馆里栖身。她说:“我原本住在静安区的一栋老公房的三楼,年轻时爬楼梯权当锻炼,后来就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直到十多年前,我患了严重的骨关节病,上下楼就成了一件最困难的事。”她因为无法上下楼,静安区的老宅已很久没去了。俞丽拿放不下音乐教学,为了教更多的学生,她坚持来音乐学院授课。今年夏天,她只能在教室里搭个简易床苦度炎夏。

  遇到类似情况的不止俞丽拿教授一位。我熟悉的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童双春,现年过八旬,老伴去世,一个人住在田林九村的一栋老公房六楼。刚入住时,他也借上下楼锻炼身体,现在腰椎有病,上下楼也成了他的一大心病。他至今还是上海白玉兰戏剧奖的评委,经常要外出看戏,虽有车接送,但一个人晚上回家,上楼之艰难,可想而知。

  应当想点办法,帮帮俞丽拿们。

  最好的办法,莫过于为老公房加装电梯。“愿意安装电梯的老年人比例达到89.3%!”这是市老年学会的一项调查结果。然而,尽管老年人加装电梯意愿强烈,相关配套政策也进一步明确,但老公房加装电梯项目至今仍只在少数地方成功实施。

  困难,诚然是不少的。资金来源、谁来出钱、住户意见不一、由谁申请、谁来审批,等等,都是“拦路虎”。但是,事在人为,“拦路虎”是可以设法搬走的。试想20多年前,动迁遇到的困难也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数砖头、按人头,各种办法都试过了,各种办法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较下来,现在的阳光动迁,既科学,又合理。老公房装电梯亦然。只要政府和各级机关、有关单位以民生为重,开动脑筋,为老公房安装电梯事,非不能也,乃为或不为也,加速也是办得到的。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之一——广州越秀区委书记武延军为五羊南社区老公房建电梯,提出了一个新思路。为了装电梯,他把街道、民政、财政等部门召集到一起,商量了一个办法做试点,把有条件的老楼加高,一楼的居民搬到顶楼。这样做,既能方便另装电梯,又能把一楼拿出来做公共活动空间。这一经验,可供参考。

  让俞丽拿们不再为上下楼而苦恼,在有生之年坐上电梯,是为至盼!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