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交"后勤部" 如何打好环保"攻坚战"

2015年09月24日 15:19   来源:东方网   陈洁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各地纷纷响应“无车”号召,放弃私家车,改坐公共交通。然而在杭州出现了这样一幕:马路空得像春节期间,但是上班族们满头是汗也无法挤上公交车,出租车更是一座难求。

  杭州无车日的此情此景遭到了网友们的“无情”吐槽:道路是畅通了,尾气排放是少了,但在这正能量满满的世界无车日,市民“无车可坐”成了环保公益与地方交通设施之间的一个重要矛盾点。在受尽公共交通不便的上班族们会倍感珍惜“有车日”。短短一天的“无车日”过去后,私家车又会充斥于杭州城,甚至变本加厉,这样的结果恐怕不是“世界无车日”的初衷,那么问题究竟在哪里呢?

  归根结底,还是公共交通建设不够完善。在私家车遍布的近日,公共交通建设往往被忽视,甚至会出现“既然私家车那么多,要建那么多公交设施干嘛?”的言论浪潮。可当我们经历过了此次杭州“无车日”的窘境之后,我们可否换个方向,“是不是因为公交设施太少了,所以在造就了私家车铺天盖地的现状”。保护生态环境,倡议绿色出行本是政府无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居民的出行需求也必须得到满足,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是平衡这两者的唯一方法。各地政府部门不应该只把“世界无车日”看成一场“秀”,而是应该把它当做检验城市公共交通的一场“大考”,好好反思世界无车日暴露出来的问题并加以改善。

  世界无车日已经过去,但是各地政府部门对于改善城市公共交通的工作还得继续。试想如果没有公共交通作为后勤保障,绿色环保从何谈起,又如何打好环保“攻坚战”?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