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追讨欠薪缺乏"常备战",就难免"攻坚战"

2013年01月17日 07:10   来源:红网   石飞

  北京、福建龙岩、湖北宜昌猇亭多部门形成合力,在年终岁尾集中为农民工追讨欠薪。(1月16日《工人日报》)

  从农民工能拿到迟到的薪酬的角度来说,是有点欣慰。不过,对这“攻坚战”的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我是不敢恭维甚至特别反感,每年都例行公式上演这种滑稽剧,人都审丑疲劳了。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种“攻坚战”不过是一种“赎罪战”。监督规范企业用工,遏制企业欠薪,是政府部门法定的职责和义务。对于防止欠薪,国家出台了那么多的法律法规,甚至刑法专门设立了“欠薪罪”。我们相信,只要执法部门用好现有的法律法规、措施手段,欠薪现象是绝对不可能出现的,起码不会大面积爆发。

  遗憾的是,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拖欠工资问题有所反弹,清欠形势趋于严峻。这只能说明,在防范和遏制欠薪方面,政府部门力度不够、履职消极。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即便是企业效益不好,也不是服人的理由,没有法律规定企业效益不好就可以欠薪。企业运行不下去了,可以停业,但不能拖欠工资,即便是破产,也要首先偿还职工工资。

  多年来,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已经养成了大伙凑热闹、共打讨薪“攻坚战”的惰性和依赖症。这种依赖症,就是懒政病,是漠视数以亿计农民工群体的切身利益。所以,希望政府部门平时恪守职责,警钟常鸣,防范未然,打好“常备战”,加强检查监督,不让欠薪露头,露头就灭。果能如此,年初岁末的讨薪“攻坚战”可以免矣!

  归根结底一句话,只要打好“常备战”,就不用再打“攻坚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