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老外的拳脚,打在了谁身上

2015年09月23日 13:34   来源:钱江晚报   刘雪松

  路怒症暴发在南京一条逼仄的小巷里。不同的是,这次是路人把司机给打了,并且打人的是一名老外。更不同的是,打人的老外马克反被许多网友频频点赞。意思是,老外这一回打的不是老人,而是对恶习累累的所有中国司机的一场正义暴打,他们属于早该收拾的一个劣等群体。

  视频显示,开车的司机在老外后面缓慢驾驶,及至靠近,老外让一旁,突然用掌重击车头。紧接着,老外抄起路旁一把扫把猛戳驾驶座上的老人。老人下车追老外,老外将这位60多岁的老汉推倒在地,连续拳打脚踢。

  争议点集中在这段视频无法显示的有关开车老人究竟有没有按响喇叭。老外说按了,老人说没按。但似乎,所有的网友都推测老人按了喇叭。这种基于生活体验的合理想象,并非没有依据。按照老外的说法,司机按喇叭在他们的国家是“非常不礼貌的”,司机还骂了他,他“听不懂,有点气愤有点害怕,就动手了”。

  老外听不懂的这句话,在老人的叙述中是骂的“神经病”。 听不懂却知道这句话是骂人的、被人骂了“有点害怕”却打起人来丝毫也不怕犯法,看来这老外的话、跟开车老人的话一样,都未必能够全信。但很多中国人是铁了心相信马克的。就像相信按喇叭在马克的国家属于“非常不礼貌”、揪起来把对方一顿拳脚相加也是正义的行为一样,总之千错万错都是中国人自己的错。

  我们设想开车的老人确实按了喇叭,那么从城市道路交通法规来说,老人已经违法在先了,应该受到相应的法治处理,也应该受到舆论的指责。但不论马克来自世界上任何一个法治文明的国度,因为司机按了喇叭而动手打人,无论如何都是不被允许的。因此,马克在他国涉嫌以重于司机按喇叭的违法行为殴打对方,这事不论搁哪儿,都是更加应该受到法治的处理和舆论的鞭笞的。

  恰恰相反,马克在许多中国人眼里成了正义的化身。马克是老外在中国露出法治观与心灵扭曲的其中一个,但是,一群围观的中国人对于法治观念、是非观念的认知模糊到这个地步,实在是心灵扭曲得太甚了。

  一部分中国人随着若干年前对于“洋物质”崇拜程度的渐退,今天呈现出对于“洋道德”的狂热崇拜之势。前几天纽约街头“雨伞爸爸”背影感动无数中国人,但原先感动得又笑又哭的许多中国网友发现转过身来的“雨伞爸爸”原来是中国人之后,顿时觉得索然无味起来了,也是这种新式崇洋媚外之风在中国一部分人群中的心理反应。

  一个无论是从文明道德素养、还是从法治规范行为怎么看都属于极端丑陋的老外,对于一名中国司机的施暴,没能拉出中国人应有的正义感,没能拉出对于暴力行为的不齿感和仇恨感,反而能够被众多中国网友所点赞,可见比这名老外更丑陋的,是我们身边一部分媚态十足的国人。这与因为认知的模糊而对基本的是非观念不能作出准确判断不同,是社会舆论不应该给予原谅的一种丑态。

  这名叫做马克的老外,人还在警方那儿“后悔”着,很多中国的网友反过来给他点赞了,这是一种由茫然无知、进而演化成盲目崇拜的一种社会病态。中国人在物质上站起来了,但一部分人离精神上真正站起来,还有着很远的距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