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晕倒,众人逃避不必苛责

2014年08月21日 14:29   来源:荆楚网   陆敬平

  2号线上一老外乘客在座位上晕倒,周围乘客无一相助竟仓皇逃窜,引起前后3节车厢乘客惊慌,蜂拥冲出车门,甚至摔倒……记者昨天从上海地铁方披露的2起典型乘客惊慌案例中发现,乘客对突发情况反应过度,盲目跟风,极易引发次生灾害。地铁方再次呼吁,乘客遇事莫惊慌,冷静判断后合理应对。(8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也许有人会说,遇到突发情况选择逃生是人的本能,就这件事来说人们逃之夭夭无可非议。这话有理,但是必须区分不同情况,如果遇到大火、爆炸、塌方、洪水等危及生命的险情,人们选择逃生是正确的,要人们舍己救人也许是要求过高。但是,就这件事来说,只不过是一位老外乘客在座位上晕倒,根本不可能对其他乘客生命安全造成危害,在这种情况下乘客们也选择逃跑就值得说道了。

  俗话说,救人如救火,一分一秒就可能影响病人的生死,因而弥足珍贵。在旅程中有人发病晕倒,作为乘客当务之急就是向患者伸出援手救人于危难,即使我们不是医生或缺乏急救知识,也该立即向列车员或乘客中医护人员求助,而不该撒手不管蜂拥逃窜,甚至有人因此摔倒。幸亏及时爬起没有发生踩踏事件,否则后果难以预料。由此可见,这就不能以逃生来解释了,只能说是乘客们自私自利占了上风,干出了让国人脸红的事来。好在老外无大碍,在当站台值班员赶到时,自己已苏醒过来且自行站起,并随车离开。

  虽然结局是好的,但也给我们留下了诸多思考:假如在老外晕倒时,能有乘客伸出援手相助,这位老外肯定会感激不尽,并会传颂国外。可惜的是那么多乘客选择的都是自顾逃避,没人伸手相助。当然,选择逃避也是乘客的权利,没必要过于苛求。可以说是逃避是本分,援手见品德。我想事发那节车厢的乘客事后肯定会扪心自问,深感内疚,为自己的作为感到脸红。也许他们在今后在遇到类似事件时,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伸出援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了错误不可怕,改了就是好同志。我们也不必为此说三道四。

  再就是,这件事也给大众提了个醒,不论任何时候,遇事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做出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