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晕倒乘客逃跑是“扶不起”的并发症

2014年08月21日 10:5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徐大发

  2号线上一老外乘客在座位上晕倒,周围乘客无一相助竟仓皇逃窜,引起前后3节车厢乘客惊慌,蜂拥冲出车门,甚至摔倒……记者昨天从上海地铁方披露的2起典型乘客惊慌案例中发现,乘客对突发情况反应过度,盲目跟风,极易引发次生灾害。(8月20日《解放日报》)

  不到10秒,车厢已空荡荡的,只剩晕倒在地的老外。这样的场景让人悲喜交加。喜的是,车厢旅客对公众安全的警觉越来越高,能够迅速逃离“危险”之地,某种程度上是一次公众逃生的演练。前阵子一连串的公交起火事件教育了公众,有了安全警惕意识。悲的是,一方面公众的逃生应对出现了无序蜂拥情形,后续的乘客几乎是在盲从心理下的本能自救行为。更可悲的是,老外晕倒的那一刻,无人扶起和处置。

  车厢公众的无序逃生,追根索源在于对老外“扶不起”心理的引爆。从整个过程细节来看,最初老外身边的乘客的应对表现让人失望。老外晕倒的那一刻,他对面座位上的5位乘客猛地起身逃离。继而有人叫喊出“出事了”的模糊表述“信号”引发了大面积的逃离。

  老外身边的乘客为何要逃离?晕倒并非纵火,大可不必如此恐慌。按照常规的作法,这些人应该对老外积极施救或采取报警或打急救电话的措施。原因应该只能是一个:怕“扶不起”,怕说不清楚连要累担责,远离是非之地。亦或怕老外有急症病毒传染到自己,迅速逃离污染源?

  无论怎样,最先知情的老外身边的乘客的举措不对,同样是一种道德失守崩溃的表现。而且这种“扶不起”的公德病还会造成“国际影响”:对一名老外,没有发扬“国际主义精神”予以积极施救。日前就有老外救起我国跳水女的新闻,当老外有难时我们为什么不能施以援手把他扶起呢?事实上公德无国界,设若最初的那5个人不是惊慌逃离,而是合力积极施救,那么这个新闻的价值就回归到正能量轨道上来了,那么就可能成为一种风行国际的美谈!

  事件发生后,有评家责怪公众安全逃生应对知识不足,这固然是一种视角。但我们不能让这种声音掩盖了“扶不起”的后遗症,对这个这个问题不厘清不纠正,就可能还会发生类似事件。某种程度上说,老外晕倒乘客逃是“扶不起”点燃的综合并发症,逃生盲点只是“扶不起”的“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