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公共安全随老外一起“栽倒”

2014年08月21日 10:38   来源:大河网   薛家明

  2号线上一老外乘客在座位上晕倒,周围乘客无一相助竟仓皇逃窜,引起前后3节车厢乘客惊慌,蜂拥冲出车门,甚至摔倒……记者昨天从上海地铁方披露的2起典型乘客惊慌案例中发现,乘客对突发情况反应过度,盲目跟风,极易引发次生灾害。地铁方再次呼吁,乘客遇事莫惊慌,冷静判断后合理应对。(8月20日《解放日报》)

  一句“出事了”竟然一语成谶,吓得3车厢人瞬间暴走。虽然万幸的是没有“出大事”,发生人员踩踏事故。但乘客对突发情况的反应过度,必须警惕。试想,倘若乘客被吓跑,发生在人流高峰期,后果会怎样?依据“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如果不予重视,“出事了”很可能就是“出大事”的先兆。

  从网友的回帖看,更多人把“老外栽倒”当成了饭后消遣的谈资。诚然,“老外栽倒乘客暴走”的看点颇多,扶与不扶的问题、乘客的从众心态,以及在如何对待外国人等问题,都值得公众认真思考、深入探讨。但有关方面却不能被这些时尚、热点的话题遮眼,忽略了“乘客暴走”背后暴漏出的公共安全隐忧。否则,将来有一天就可能追悔莫及。

  其实,“老外栽倒”更是一个公共安全议题。有关方面需要警惕,一句出事了都险些引发骚乱,那么地铁安防系统,面对更残暴、更狡诈、更无耻的犯罪分子时,岂不更加吃力?群众被吓得瞬间“走光”,更应该是地铁安全人员的“坚挺时刻”,但遗憾的是,从监控录像中,并未看到地铁安防在此刻发挥什么作用。从这个角度看,“老外栽倒”不仅是反应群众心态的镜子,更是测试地铁安全的试纸。显然,地铁公司的表现也难言及格。

  从2·27贵阳公交车纵火,到8·20烟台公交车再起纵火惨案,近年来犯罪分子已经盯上了公共交通。但有关方面的反应却很模式化,大多是案发后风声鹤唳,风头一过“涛声依旧”,致使悲剧一再异地重演。诚然在安全防范上,地铁远远高于公交,但“老外栽倒”也敲响了地铁安全的警钟。 “老外栽倒”宣传片呼吁乘客理性出行的温馨提示,但又何尝不是给地铁管理者的安全提示呢?千万别让别让公共安全随老外一起“栽倒”。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