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水执法”拷问城市管理“良心”

2015年09月23日 09:38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费罗杰

  近日,一位王先生向记者反映,在武汉著名的小吃街户部巷,有城管拿饮料瓶喷水来驱赶行乞者。王先生自述,在逛户部巷时看到,一名城管模样的男子,手拿一个瓶盖上戳了洞的饮料瓶,不停朝行乞的老人喷水。他询问得知,这是为了将行乞者赶走。(9月21日 央广网)

  近年来,城管的执法方式在社会上一直饱受诟病。“简单”、“粗暴”是很多人对城管执法的惯性评价。而广大的城管也并没有辜负广大人民的“期望”,在简单粗暴的执法道路上越走越远,并不断“别出心裁”。这不,面对街头的行乞老人,武汉市的城管竟然选择了“喷水”的执法方式,也是够“奇葩”了。笔者不禁要问,在众目睽睽下向行乞老人喷水,执法者的良知何在?城市管理的良心何在?

  众所周知,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行乞老人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社会理应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和关爱。也许这些衣衫褴褛的老人确实影响了市容市貌、确实扰乱了城市的正常秩序,然而作为执法者,首先要做的就是在执法过程中尊重和保护他们的尊严。这是文明的体现,更是良心的召唤。简单、粗暴的“喷水执法”,表明涉事城管并没有将行乞老人视为一个平等的人来对待。“喷水执法”不仅是对行乞老人人格的侮辱,更是对城市管理良心和文明的践踏。

  笔者以为,现代的城市管理必须以“良心”为出发点,真正告别虚荣的“市容本位主义”,以平等为原则,用更开放、更包容的态度,充分尊重城市里每一个群体的权利与尊严。这就要求城管人员,在面对行乞老人之时,摒弃“高高在上”的管理者思维,以尊重其人格尊严为前提,与其进行耐心的沟通和交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积极为其提供帮助。一方面可以联系民政部门对行乞老人进行心理辅导,了解其所需所求,并努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建立对行乞老人和其他弱势群体的跟踪保障机制,为其提供常态化的帮扶,解决其后顾之忧。从而从根本上杜绝奇葩执法方式,让类似的“喷水执法“闹剧不再上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