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流出走,农教堪忧(图)

2015年09月22日 10:16   来源:燕赵晚报   文/淡烟清荷3759 诗/卯日星官957、樊耀文 题/字知之明

  笔者对四川芥县的调研发现:大量农村青年教师仅仅将这个岗位看作是一个暂时的“过渡岗位”,他们对提升自己教育教学水平并不感兴趣,反而成为了寄居于乡村文化城堡中的“考试专业户”,只要能进城,各种考试他们都会去争相参加。(9月21日 中国青年报)

  农村基础教育的薄弱与生活环境的不便,对青年教师吸引力减弱,继而引发农教流失暗流。众多青年教师沦为考试专业户,也是无奈之举。有关教育部门当用制度吸引人留住人,把候鸟变成留鸟。否则马太效应当加速农村教育环境的恶化,这当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思考。

  有道是:身农心城难扎根,逐考是为跳龙门。莫说功利少指责,政策倾斜方留人。另有诗为证:教师本应育良才,为何热衷进城来?引凤需栽梧桐树,留人要打待遇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