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全部报亭让城市形象失色

2015年09月16日 10: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16日起,浙江绍兴新昌县将拆除城区范围内所有已设置的报刊亭,新昌县城管局称路口报刊亭影响了行车视线。而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当地还没有拿出妥善的解决方案。(9月15日《京华时报》)

  县城大街小巷的报刊亭全部拆除以后,马路上清清爽爽,车辆视线不受阻碍,城市面子也颇为“好看”。但是县城一刀切拆除报刊亭,总让人有一种光秃秃的感觉,也会给市民购买报刊杂志带来不便。从报道来看,尽管新昌县限期强拆全城报刊亭,但是对经营户如何补偿,经营户生活出路如何安排,市民买报需求如何疏解,没有提出任何解决方案。政府如此强拆报刊亭,颇有霸王硬上弓之嫌。

  应该承认,违章占道确实给城市管理带来难题。报刊亭影响行车视线,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这个问题确实应该得到解决。但是小小报刊亭,一头连着市民需要,一头连着经营户利益,政府决策必须谨慎决策,不能把报刊亭等同于无序竞争的游摊游贩。再说,报刊亭对城市形象到底造成了哪些影响?哪些报刊亭应保留,哪些报刊亭要拆除,哪些报刊亭要进店经营,哪些报刊亭可以重新选址经营,政府说不出个子丑寅卯,全凭自说自话,对所有报刊亭“一刀切”一拆了之,除了体现政府的权力美学观以外,又有多少说服力?

  相对政府全局来说,“买报难”看似凡人小事。但是报刊亭也是城市建设与便民服务的重要内容,是体现城市亲和力与人文精神的重要指标。政府显然不能漠然视之,在处理城市形象与社会需要的问题上产生利益偏差。

  当然,在政府看来,报刊亭并不能创造多少经济效益,或许应该让位于城市形象。但是市民连跨几个街区也无报可买,难以获取精神食粮,报刊亭业主生活水准下降,再美的城市形象也会索然无味。何况,报刊亭业主除了销售报刊杂志以外,还承担着义务指路人的角色,给过往市民、游客带来了方便。因此,政府在便民服务与城市形象之间找到平衡点,十分重要。事实上,带有文化气息的报刊亭与城市形象并不矛盾。如果把城市面子与市民看报需求与报刊亭业主者利益,放在民意的天平上衡量,孰轻孰重,并不难回答。如果市民普遍感觉生活方便,城市形象自会无形树立。政府把报刊亭赶尽杀绝,我看城市形象不但不会增色,反而会黯然失色。政府为何不明白这个朴素的道理呢?

  退一步讲,即便报刊亭确实有碍交通安全,政府在作出拆除决定之前,也应未雨绸缪完善制度设计,实行有情操作,采取召开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充分征求市民意见,取得民意支持。对市民买报去处,报刊亭经营户的出路作出周到的制度安排。政府应保持便民政策的连续性,不能想拆就拆。

  进而言之,不仅“一刀切”拆除全城报刊亭的做法不合时宜,一切牺牲民生利益的形象工程都让人感到刺眼。谨记民生使命,检视执法规范,摒弃面子思维,防止城市形象幻觉伤民,把打造形象工程的热情转移到民生服务上来,政府还有很多事情可做。(叶祝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