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井底人都有一个城市梦

2013年12月09日 07:23   来源:燕赵晚报   王攀

  6日,北京朝阳丽都广场南门西侧的住人井井口已被全部封死。当晚,归来的洗车工王秀清搬进附近的废弃岗亭。可第二天,这间废弃的岗亭被附近停车场员工拆除了。据工作人员称,“拆除它估计是不想让他在这儿继续住下去,怕影响不好。”(12月8日《京华时报》)

  住井下,井盖被封死;住废弃岗亭,岗亭被拆除。北京井底人的遭遇让人唏嘘。但我们没必要谴责拆除这个废弃岗亭的停车公司。不能因为井底人可怜,就要求他们施舍爱心,这不合适。缺少人性温度的是把井底人逼出来的城市管理部门。

  我们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把这些井底人赶出来,是因为不安全吗?他们在井下生活了十年甚至二十年,也没见不安全。是因为影响城市形象吗?难道北京的城市形象就这么脆弱?这两天,微博上疯传美国各城市的井下蜗居群体,他们住在下水道,那里的下水道很宽,属于能跑汽车的那种,有成百上千人长期住在那里,有艺术家,也有拾荒者,他们白天在地上从事各种工作,晚上在下水道居住,也没见管理者认为影响城市形象而驱赶他们。在很多人看来,真正影响城市形象的不是这些井底人,而是把井盖封死的做法。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让他们无处可去,这才是最不人道、最影响城市形象的。

  把这些井底人逼出来,他们可能也只剩下去救助站、回乡这样的选择了。但救助站只解决一时之需,不可能给他们长期帮助,这也是很多城市流浪者不愿意去救助站的原因;而遣返回乡更不靠谱,虽然他们在城市从事低贱的工作,但这些工作可能也比他们在家乡要好,否则,他们就不会选择到城市过这样的井下生活了。

  井底人之一的王秀清被曝光后,得到了社会上诸多好心人的帮助,这是好事。但这毕竟不是常态,爱心也不可能帮助所有北京的和其他城市的井底人。而眼下去救助站和返乡对他们也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做法,就是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

  每一个井底人,都有一个城市梦。他们来到城市,无非是想过上更好的生活。对于他们的城市梦,应该尊重,不能以影响城市形象为借口,逼得他们无家可归。一个城市形象好不好,不是有没有穷人、有没有贫民窟,而是这些穷人能不能被尊重。这些井底人就没有被尊重,给他们一个井盖,北京的形象只会更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