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战争硝烟已散 让和平的阳光永照大地

2015年09月16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用一系列主张和行动表明,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会将自身曾经遭受的苦难强加给其他民族。战争的硝烟已经飘散,捍卫和平仍任重道远。让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让和平的底线牢不可破

  70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更是人类维护和平不屈信念的伟大胜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缅怀先烈、痛思战争,就是要让今天的人们更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共同筑起维护世界和平的精神长城。

  经历战争的创痛,凸显和平的珍贵。在那场殃及4个大洲、20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约20亿人的战争中,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进行了殊死较量。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饱受痛苦和磨难,心中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几乎所有参战国都遭到经济重创、社会萧条甚至倒退,战争给人类社会造成的巨大损失无法估量。正因如此,当和平的阳光再次照耀,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倍感珍惜,发出同一个铿锵的声音:历史的悲剧绝不能重演!来之不易的和平必须捍卫!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宣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裁减军队员额30万、积极构建“一带一路”……中国用一系列主张和行动表明,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会将自身曾经遭受的苦难强加给其他民族。这不仅是中国的主张,更应是世界的共识。在几十年总体和平的国际环境下,世界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广泛融合,不同国家和地区双边、多边交流日益频繁,许多国家和地区获得了长足发展,这都是和平带来的难得机遇和红利,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早已势不可挡。

  但也应该看到,今日之世界并不太平,经济争端、局部冲突时有发生,资源分配、气候变化、环境恶化等挑战依然存在。对此,世界各国应共同维护和平带来的“黄金时代”,秉承永葆和平的坚定信念,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互相尊重、平等相处、携手合作、共同发展,让和平与发展这一人类共识牢固树立,让和平的底线牢不可破。

  战争的硝烟已经飘散,捍卫和平仍任重道远。让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打造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和平的灿烂阳光驱散一切黑暗,永远普照大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