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的安倍版“战争即和平”

2015年07月17日 06:40   来源:京华时报   雍浩

  安倍骨子里沉淀的“历史复仇主义”,一方面表现为对战前日本的无限礼赞和美化,一方面表现为对战后日本和平发展道路的极度不屑和不满。

  英国作家奥威尔在1948年创作的讽刺小说《一九八四》中留下一段经典文辞:“战争即和平,无知即力量”。安倍政府在蛊惑推动安保法案的过程中,为这段经典提供了一个“相当完美”的当代案例。

  “战争即和平”。安倍政府安保法案的核心是解禁集体自卫权,重新打造战争国家。用日本在野党的话说,这是一个战争立法。但是,安倍政府给两大块组成的安保法案分别冠名为《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而其实质则分别为“海外派兵法”“海外战争法”。众议院专设审议安保法案的委员会则冠名“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

  安倍首相对战争与和平的理解显然迥异于常人。16日,安倍执政党控制的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在大多数日本民众看来,新安保法案的通过,意味着日本从此抛弃了和平主义。而安倍满意地告诉官邸记者,有了新安保法案,就能对战争防患于未然。

  “无知即力量”。新安保法案审议期间,安倍及其身边心腹经常出现一些匪夷所思的言行。安倍本人在国会答辩中,公然嘲弄和嗤笑严肃质疑的在野党议员。安倍的亲信文人和“近卫队”议员团则公然叫嚣,要灭了反对安保法案的日本媒体。支持安倍的右翼则在网上大肆散播谣言,贬低维护宪法第9条的和平人士,称后者的和平理念是痴人说梦。

  曾经是日本外务省情报分析官的作家佐藤优指出,安倍政权带有明显的“反智”色彩,这使得安倍及其身边人拒绝倾听任何不符合自己意愿的理性意见,对宪法和常识更是缺乏敬畏。他预言,这种“反智”倾向将给日本国民带来沉重伤害。

  连日来,数万民众聚集在国会前反对安保法案,但安倍不仅无动于衷,反而愈发斗志昂扬。可以说,正是这种“反智”倾向让安倍在反对声浪中加倍体验到“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自我陶醉。

  1960年7月15日,在30万民众包围国会反对日美安保条约后,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被迫下台。55年后,安倍偏偏选择7月15日在国会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不排除带有为老战犯岸信介“出气”的情绪。

  无视和平宪法也好,强推战争法案也好,历史修正主义也好,反智主义也好,均源于安倍骨子里沉淀的“历史复仇主义”,一方面表现为对战前日本的无限礼赞和美化,一方面表现为对战后日本和平发展道路的极度不屑和不满。

  奥威尔还留下这么一句经典——“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谁控制现在就控制过去”。日本战败70年后的今天,准备发表谈话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的安倍首相似乎正在化身为奥威尔小说的新主人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