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数据不佳 根在国内需求不足

2015年09月11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谭浩俊

  海关总署公布的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1-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6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7%。其中,出口8.95万亿元,下降1.6%;进口6.72万亿元,下降14.6%;贸易顺差2.23万亿元,扩大80.8%。在前8个月中,8月份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下降9.7%。其中,出口1.2万亿元,下降6.1%;进口8361亿元,下降14.3%;贸易顺差3680.3亿元,扩大20.1%。

  很显然,这又是一份令人担忧的数据。虽然也呈现对美国和东盟出口保持增长、民营企业出口继续维持正增长、广东和江苏等重点省份波动不大等有利因素,但总体上讲,进出口贸易形势不容乐观,外贸进出口拉了稳增长后腿。

  而从前8个月进出口贸易的实际情况来看,进口又无疑成为难题中的难题。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国内需求严重不足,不仅量上无法保证,价格更是比以往有较大幅度下降。自然,进口贸易就不可能有明显改观。这其中,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是造成进口贸易数据不佳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应当说,在发达国家纷纷加速贸易再平衡、通过货币贬值抢滩出口市场、人口老龄化和居民收入增长放缓造成购买力下降的大背景下,出口贸易能够维持目前水平,且保持美国、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长,已经相当不容易。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出口贸易还将进一步回升。真正令人担心的,还是进口贸易,亦即国内需求何时才能对贸易进口产生有效的拉动作用。

  毫无疑问,进一步加大稳增长力度,出台更加有效的稳增长措施,是扩大国内需求、提升需求水平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因为,从当前经济的实际情况来看,单纯依靠经济的内生动力,已经很难对需求产生有效拉动。特别是生产性需求,更是到了严重“饱和”状态,多数企业只能维持去库存,而无法增加新的产能、增加新的投入。自然,也就不可能对需求产生拉动作用。

  这也意味着,面对日益严峻的需求矛盾,必须通过政策的强力刺激和有效拉升,冲出一条新的需求之路。而从眼下的情况来看,只有通过投资才能取得需求的新突破口。即便投资有可能会对未来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影响经济结构调整,但出于稳增长,也必须一试。需要把握好的是,投资措施一定要尽可能地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契合,尽可能地从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方面入手,而绝不能再套用过去的政府性投资、房地产开发等。同时,要通过投资,与去产能化紧密结合。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加大投资力度过程中,一定要防止地方政府利用扩大负债来稳增长的做法。只有这样,投资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才会减少。

  当然,通过发展第三产业、提高旅游业发展水平、改善金融服务环境等,对提升国内需求水平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旦这些方面的需求能够提升,也会对整个需求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形成良性互动效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