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佐军:政府不能任性干预市场

2015年07月09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屈宏斌:

  亚洲经济全面放缓。内外需均呈现疲软态势,出口增长回落尤甚。这部分源自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和全球投资需求的低迷,也由于亚洲供应链整合及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等长期因素的影响。目前贸易无明显复苏迹象,拖累经济增长及生产率提高。我们下调亚洲(除日本)今年增长预测至6.3%。

  李佐军:

  市场是什么?市场是千百万人的权利保障,是千百万人的自由选择,是千百万人的公平交易。政府是什么?政府是公共服务组织,是市场公平秩序的维护者,政府不能替代市场,不能任性干预市场。但市场有竞争有淘汰有波动有风险,尊重市场需要有远见有定力有智慧,否则易被浮云遮望眼。

  张明:

  目前要全面评估本轮希腊国民公投的全球冲击,为时依然尚早。这是因为,公投反对接受欧盟的救助方案,但并没有表态要退出欧元区。换言之,未来希腊既可能继续留在欧元区,也可能退出欧元区并重新启用本国货币。而这两种情景的全球冲击在范围与量级上存在显著区别。

  周天勇:

  人口的提前低增长和老化,导致中国的经济高增长时间比韩台等国家和地区短了10到15年时间,经济呈现为未富先老,未强先衰;而人口城市化则呈现为农村人口青年出村进城,老年出城回农村,既强烈地约束了生育意愿,又对经济增长形成下行压力。

  肖耿:

  中国行政改革的真正考验是当局能否通过改进破产制度和阻止欺诈及市场操纵的监管,让市场力量能够真正主导资源配置。只有当企业家精神,而不是当局的行政指导,真正发挥作用时,中国才能够发展出具有未来竞争力的高附加值、高科技经济。

  李锦:

  央企经营业绩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随着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下一步央企业绩考核可能会更加重视资本的配置效率以及资本结构的更加优化,围绕资本运营效率的提高,加快资金周转,减少资本占用,将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