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文化很美,下跪活动很丑(图)

2015年09月10日 15:28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9日上午有网友爆料称,沈阳铁西建设大路爱工街凯旋门小广场,有企业员工在广场上集体跪拜领导。微博发出后,立刻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吐槽。记者联系到涉事的鼎汇丰重庆老火锅,相关负责人回应,这是企业文化中的感恩文化,员工是在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属于孝道的教育,并不是在跪拜领导。(9月10日彭拜新闻)

  企业倡导感恩文化,很美,值得点赞。作为企业,不但要创造经济利润,还要创造社会文明利润,一个企业能主动教育员工,感恩父母,感恩社会,这是好事,这是企业责任担当,也是打造社会文明。

  但是,感恩文化不是下跪活动,即使向父母下跪,也不妥。下跪是一种传统庸俗文化,已经被扫到历史垃圾堆了。现在,我们过年,向长辈下跪拜年的时候,长辈反复强调,不要下跪,鞠躬就可以了,我们的长辈都不倡导下跪了,作为现代企业,还倡导下跪,是在太落后,太落伍了。

  企业倡导感恩文化,应该用创新驱动策略,应该改革创新出新的平台,新的载体,比如,企业可以组织员工与父母的团员活动,给员工放探望父母的专门假期,发放感恩父母津贴,让父母到企业旅游,等等,完全可以用创新思维,现代思维,做好感恩文化的倡导,让感恩文化文明,文雅,精彩,高雅,树立企业形象,树立员工形象,树立企业感恩文化形象,何乐而不为?

  现在,我们大力倡导优秀传统文化,但是,我们不能倡导传统的庸俗文化,下跪是一种落后的,庸俗的,丑陋的文化,我们应该与此绝缘了。人与人是平等的,谁也不应该跪下高贵的双膝,人人都应该挺直腰板做人。感恩是感谢恩情,是表达感激,不应该是屈膝下跪。

  文明的时代,拒绝下跪泛滥,期盼下跪远离我们的视野,期盼文明,高雅的感恩文化风行我们的生活,期盼我们的企业创造出现代,生动,创新,时尚的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