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期间,家长委员会别搬起“慰问”砸老师的脚

2015年09月10日 08:00   来源:红网   罗立志

  9月8日,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发布《关于加强2015年教师节期间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就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其中有一条新规定,就是不得以家长委员会的名义向教师赠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及安排宴请等活动。(9月8日红网)

  为了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让家长们花最少的时间去了解孩子们在学校的生活,“家长委员会”就这样炫酷地诞生了。但是顶着“加强家长与学校的联系,及时了解孩子在校情况”职责的家委会,现在却开始慢慢地变味,每到教师节,给老师送礼成了不少学校和班级家长委员会重要的“议程”。

  家长委员会变成了送礼的“中介”,原因是什么?笔者以为,还是应试教育惹的祸。殊不知,一些地方一些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就是替学校替老师出面,为他们分忧,组织补课,购买资料,订购校服等。有了家长委员会“担当责任”,仿佛就是学生自愿的了,与学校脱离了干系,与老师脱离了关系。

  众所周知,家长委员会的主要成员,一般是学校中那些成绩好的学生,是有社会地位的家长,要么是在政府掌握一定权力的公务员,要么是经商的老板。他们与学校领导、老师经常联系,就是希望学校老师多关心他们的子女,给他们开绿灯,提高他们的子女的学习成绩,保障升学无忧无虑。

  家长委员会过去向教师过年过节发放奖励,名义上是家长委员会操劳,实际上还是一种变相的福利发放,也许是学校经费中的一部分,也许是家长的捐资。家长委员会去越权发放,名不正言不顺,是讨好老师的行为,是用奖金来刺激老师,让老师成为金钱的奴隶,成为家长的奴仆。

  今年教师节前后,长沙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明察暗访,对违反规定的学校和教师,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严格问责。但愿家长委员会不要明知故犯,不要将好事办成了坏事,搬起石头砸老师的脚。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项规定精神,持续净化节日风气,防止“四风”反弹,湖南省纪委在9月8日下发《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严令禁止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十类行为”。

  教育是党的重要事业,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窗口。党和政府的规定动作落实与否,通过教育窗口可以检阅。教师节日不收礼,是向全社会作出表率,是中秋、国庆杜绝送礼的示范。教师的职业道德风尚如何,节日廉洁程度是最好的最公正的评审!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陶行知的一句教育名言,表达了一种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领会教育家的名言,教师节日廉洁,不受学生家长礼物,具备过得硬的美德,才是受人尊敬的好老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