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撞飞公道”是规则失范的标本

2015年09月07日 06:54   来源:红网   高创

  9月4号上午7点钟左右,在扬州市西区同泰花苑小区一辆宝马车车主一脚油门,将老大爷撞飞了。据小区保安介绍,事发前曾接到业主电话说小区南侧道路被一辆宝马车堵住了,保安立即联系了宝马车车主,很快一位二三十岁左右的小伙子赶到了现场。这时一位身穿红色T恤的大爷路过了这里,忍不住数落了小伙子两句。(9月6日扬子晚报网)

  两句公道话差点换来命殒车下,让人不得不重新审慎地看待连接社会个体间微妙的绳系。虽说触目惊心的一撞并未对主持公道的大爷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但对社区秩序的漠视和对社会规则的挑战却是贻害无穷。纵然规则不如己所愿,忠言太过逆耳,暴戾的一撞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此同时,更该引人深思的一个问题是,那一脚油门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

  怒火中烧也不该燃到脚底,发泄到油门上,因为可以预测的结果是开车撞人极可能造成严重的伤害后果。不过事实告诉我们,霸道的宝马车主一脚油门确确实实将公道的老大爷撞飞摔倒在地,如果说霸道能够将公道撞飞,一方面是匮乏规则意识的社会个体无知无畏,另一方面是社会对规则破坏者的惩处未达到警戒效果。

  所以说,开宝马车的小伙之所以敢踩油门开车撞击,底气无外两个方面的因素。一则,面对絮絮叨叨爱管闲事的老大爷,车主不聆听教诲、不接受教育反倒骂骂咧咧,粗鲁暴躁,足见是一个不守规则不讲道德之徒。遇不如意之事则愤而发泄,听不顺耳朵之言则暴力相加,活在自我世界中的个体对规矩漠视不尊重,个体的话语权凌驾群体之上,开车撞人的偶发事件也不过是必然的现实写照。

  二则,市场经济下的社会意识更易被金钱扭曲,换言之,一脚油门开车撞人,只要未造成身体上大的伤害,无非是花钱赎罪的交换游戏,更毋庸担忧刑事罪责,至多落个治安处罚。于此语境下,即便有主观的恶意,惩处仍旧显得苍白无力,法律的规则正大光明条理清晰,对此亦有着客观公正的评价,但对于这类会引起一定社会示范效应的违规之举,恐怕还应当有更为惩罚性的条款来兜底。

  一脚油门撞飞他人,车主怒气得以释放,却引来社会的共愤,因为“霸道撞飞公道”实则是社会规则失范的标本。可以想象的场景是,当逾越规则成为习惯、超越规范成为主流,社会失序亦成为最大的隐忧。更为可怕的是,暴力冲撞滋生的社会恐慌,某种意义上只会加剧对僭越底线者的容忍和怂恿。无规矩不成方圆,社会个体不遵从秩序就遑论社会规则的养成,因而立规守规当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车照位停、人按道走、事循章办,一个秩序井然的运行体系最终会换来濡润并反哺社会。公道驱离霸道,才是社会规则在框架之中运行的典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