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杭之辩”是地域对撕的标本?

2015年08月31日 07:39   来源:红网   张卫斌

  上周,一条有关南京与杭州的网络辩论帖大红大紫,引起人们对地域争辩的关注。地域争辩的标准是什么?很难界定,网络时代,稍有不慎,一条并非出于恶意的帖子就会被念歪成“地域歧视”,而随着跟帖的不理性,就会变成“地域攻击”,整个帖子演变成一场“谩骂的狂欢”。“宁杭之辩”,攻防虽然激烈,但不失文雅和风度,似乎给这种争辩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办法。(8月30日《现代快报》)

  “宁杭之辩”源于“知乎”上一个问题:“我研究生毕业后想在南京工作,女朋友现在在杭州工作,南京和杭州哪座城市潜力更大?”原本非常现实的问题,在网上引发争论。就在各方争执不休之际,王启超和葉神月出现了。总体而言,他们两位回答的内容涵盖了宁杭两地人文地理、历史民俗等诸多方面,调侃之中,不失机敏幽默。即使如此,我仍然不能认同“宁杭之辩”给地域对撕大战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办法。这种争辩,看似很幽默很有趣,实则很粗鄙很无聊,并不是地域大战的“解决办法”,更不值得提倡。

  其一,无论王启超、葉神月看上去多么“有才”,都在竭尽全力贬低对方城市,总体上不够大度,缺乏风度。例如,葉神月说“我杭西湖美如画,你宁玄武小水坑”。王启超则反唇相讥“我宁长江奔腾流,你杭钱塘倒灌游”。葉神月说“我杭安居金銮殿,你南苏锡上下跳”。王启超则说“我南金陵帝王州,你杭萧山余杭偷”。王启超和葉神月两位这样互相贬来贬去,虽然在很多网友看起来“文绉绉”,也很好玩,但在娱乐大众的背后,暴露的还是浅薄与粗俗。

  其二,王启超和葉神月都在不经意之间,将宁杭两地一些名校、名人拉入了撕逼大战,甚至有人身攻击的嫌疑。“南大穷酸装低调,东大福建破三本”,“浙大扩张专业水,其余再无二幺幺”这样的句子,无疑是对南大、东大、浙大三所无辜高校的恶意攻击。至于“你宁美女章奶茶苏北莽汉身下喘”、“你杭女神梁操唯高丽伶人胯下趴”,更是涉嫌对几位当事人的人格侮辱。难怪南大教授杜骏飞也看不下去了。他认为,在王启超和葉神月的对答中,“有一些鄙俗,甚至羞辱现实人物的人格,我认为这种格调不妥。”杜骏飞教授进一步批评道:“如今,各种词句都给任性的网民玩坏了。大家既然要玩文化,最好能守住文化的精髓。”

  其三,王启超、葉神月二人的“宁杭之辩”也有违现代城市包容、开放的精神追求。在宁杭之辩过程中,王启超和葉神月不仅没有守住文化的精髓,也没有守住道德底线。通过侮辱、谩骂、丑化对方城市的人和事,企图以此提升自己城市形象。殊不知,他们这样争来争去,不仅与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精神不相吻合,也与南京“开明开放、诚朴诚信、博爱博雅、创业创新”的市民精神格格不入。

  毫无疑问,城市之间应当有“比学赶帮超”的精神,一定程度上,“不服输”也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但是,必须看到,由于历史、区位、资源、教育、文化等客观原因,城市之间的发展很难做到同步。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正是城市之间的文化差异,才构成了五彩斑斓的世界。

  城市之间的“较劲”,更多的应该体现在互相学习上,体现在城市建设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文明风尚上,而不是互相鄙视。网上的对撕大战,不仅无助于城市的发展,还可能伤害城市之间的和气,伤害城市自身文明形象,加深城市之间的文化排外,加深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因此,互相撕来撕去,有百害而无一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