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道坍塌 “雨非我们生产”很荒唐

2015年09月02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今年7月底的一场大雨过后,因榆佳高速路排水渠塌陷冲刷路基,紧邻榆佳高速的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大河塔镇暖水沟村的村道坍塌了30余米。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垮塌的村道仍无人处理,不仅给村民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也让该村的经济陷入瘫痪。面对这样的状况,公路建设管理方却推脱说,“雨水不是我们公司生产的,村民不应该找我们。”

  出了问题,少数单位不深入调查研究,却习惯于第一时间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拿这次道路坍塌事件来说,下雨是常见天气,在设计过程中,施工部门应该考虑到此类情况给建设和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避免问题的发生。下雨导致村道坍塌,很重要的原因在于高速路在设计时就没有将附近道路和庄稼地的安全考虑在内。即便设计施工没有问题,负责公路建设的相关部门和公司也应担负起解决问题的责任,不能找种种借口开脱。

  “雨非我们生产”,反映了一些单位片面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忽略群众利益的思想。想方设法提高利润是正常的,但是,提高利润不能建立在损害群众的利益之上,不能只提高自己的利润而不考虑群众的感受。对相关部门来说,更是时时处处要有保护群众利益之心。一旦出现问题,不但要承担赔偿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加强问责,让类似的荒唐解释不再出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肖 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