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医保基金漏洞,需多管齐下

2015年08月31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医保基金局部吃紧的现象日益增多,引发公众担忧。近日有媒体调研发现,目前医保基金平衡压力日益增大,一些地方多年“入不敷出”。在一些大医院,仅滥开药、滥检查导致的资源浪费大约有20%到30%,加上药品回扣、药品虚高定价、乱收费等现象,医保基金浪费和流失比例更高。

  医保基金捉襟见肘,既与保障对象日益增多、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等客观因素有关,也反映了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规则不合理,变相鼓励了多用基金。例如门诊看病不报销,但住院按比例报销,在门诊可看的病,患者也要求住院。二是基金管理的技术层面存在两难。以付费方式为例,若按项目付费,则检查和开药越多,得到基金越多,医院就会多用药多检查;相反,若按病种付费,医院反而不愿多检查、多治疗,有可能导致患者治疗不足。

  堵住医保基金漏洞,需多管齐下。在医保层面,需对有关规则进行梳理,适时修改不利于节约费用、甚至对医生和患者具有反向鼓励的规则,并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付费方式,组建一支精干而高效的控费队伍,让医保基金用得好、付得准。在医疗层面,要通过机制建设使医疗行为单纯化,医生开处方做检查只考虑病情需要,不顾及能否赚钱,自觉用最少的成本追求最好的效果。在医药层面,则应推进药价改革,把医药分开、挤干药价水分作为控费的重中之重。如此,三块短板同时补齐,医保基金的漏洞才能被堵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罗志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