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把握投资,精挑细选权益基金(图)

2015年07月24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基金投资方面,考虑短期市场震荡、负面情绪有待时间消化,建议以稳健配置为主,降低高风险的权益类品种的仓位,侧重今年滞涨的周期蓝筹风格以及消费蓝筹风格基金。从风格的动态调整角度,经济转型创新的步伐并未停滞,成长股仍具备更强的中期投资价值。就下半年市场环境来看,操作风格灵活以及重点关注主题投资的基金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宏观流动性无需担忧

  虽然近期经济数据显示部分数据小幅回升,但当前经济运行的下行趋势并未结束,稳增长仍然迫切。以5月份为例,当月单投资轻微回升0.3至9.9%,累计增速仍然略有下滑,其中新开工低位快速恢复,地产销售持续好转,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大幅提升,但主要由基数效应导致,且上游土地成交依然较弱;同时制造业投资小幅回升,过剩行业与制造业装备业均出现反弹。当月工业增加值低位微升至6.1%,季调后环比涨幅较上月涨幅收窄,消费品行业明显回升,装备制造业以回落为主,传统周期链条并未明显回升。

  此外,5月份金融数据仍未实际扩张,当月融资总额回升至1.22万亿但同比增速仍在下滑;信贷总量虽有所扩张,但主要来自票据贴现及非银同业贷款增加。短期经济数据的波动使得市场对于经济企稳的讨论增多,但当前来看,经济数据虽有弱回升但尚无法证明底部企稳,除了高频数据显示生产面延续疲弱态势,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延续。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仍要求稳增长需求与资金双加码,从经济波动角度,预计三季度或形成阶段性回升。

  在经济下滑压力并未减轻的背景下,宏观流动性仍无需担忧。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央行通过全面的降息降准以及多种创新型工具不断改善流动性,短期流动性价格指标明显下降。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将着力于通过PSL定向宽松、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等方式引导金融体系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多维度稳健配置

  在短期监管趋于严格、货币政策阶段性以财政政策为主、估值泡沫明显等因素影响下,市场风险偏好将有所下降。就基金投资来看,考虑短期市场震荡、负面情绪有待时间消化,建议以稳健配置为主。在市场震荡为主的背景下,建议降低高风险的权益类品种的仓位,适当侧重今年滞涨的周期蓝筹风格以及消费蓝筹风格基金;同时,市场震荡盘整使得主动投资基金的管理优势更为明显,可关注历史投资风格稳健、善于自下而上选股的基金经理,以平滑组合的短期波动。

  今年以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快速上涨使得估值和业绩明显背离,尽管成长股受政策扶持、想象空间很大,但目前其高估值需要等待业绩兑现的逐步消化。在调整风险较大、机构前期高比例集中持有背景下,投资者应适当规避在此类股票集中持有比例较高的基金。同时,考虑宏观托底的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以及盈利的较高增长,都有利于以证券、保险为代表的周期蓝筹股的补涨行情。对于此类基金的筛选,投资者可重点从持仓结构的角度对相关品种进行测算,并结合基金历史的投资管理能力进一步比较。

  从组合风格动态调整的角度看,受益于产业政策和改革的成长股仍具备中期投资价值,但仅以讲故事为主、无业绩支撑抑或是前期涨幅过高、过度透支盈利的个股将难以支撑短期的高估值,而具备发展空间以及真实业绩增长的优质成长股在调整过后仍有可能卷土重来。

  就下半年的市场环境而言,操作风格灵活以及重点关注主题投资的基金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把握市场波动节奏,优选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突出、投资灵活度较高且具备前瞻性的基金具有控制组合波动风险的意义;另一方面,以国企改革为代表的主题投资机会在下半年将进入关键时期,同时稳增长重心转向财政政策,也将使得相关主题投资的驱动力进一步增强。

  灵活把握投资

  随着公募基金产品种类、投资范围的不断丰富,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工具,对于风险偏好更低的稳健型投资者,下半年可关注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重点参与打新的混合型基金以及运用股指期货对冲、构建市场中性组合的特定投资策略基金。

  尽管新股发行改革后机构网下配售的优势明显减弱,打新基金难以复制过去的高收益,但新股申购仍然是市场上可获得稳定绝对回报的较好的策略。尤其是在禁止超募和估值受限下,新股上市后较高的收益率仍然使得投资者关注度不减,据统计,今年以来新股上市后5日的价格平均涨幅可达到130%,10日的价格平均涨幅达到227%。与此同时,由于证监会规范债券型基金不能参与新股网下申购,借道混合型基金参与打新受到市场关注,不少基金公司也快速成立此类以绝对收益为目标、股票仓位设置更加灵活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打新工具。结合今年二季度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申购的中签率以及新股上市后5日的表现,测算基金单纯打新年化收益率约为8%左右,对稳健型投资者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构建市场中性组合的特定投资策略基金,在投资的过程中通过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对冲组合的系统性风险,并通过阿尔法策略或套利策略来获得绝对收益,市场中性策略基金具备低波动、业绩走势独立于市场指数的特征。但由于不承担市场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在股市单边上涨行情中其收益率也会表现逊于普通的权益类产品,而在震荡行情中,此类基金将表现出更明显的优势。因此,其低波动的特点比较适合稳健型投资者进行投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聃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