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店内小孩儿大便背后的窘态(图)

2015年08月27日 11:32   来源:东北网   王理

  “周末和好友到星巴克去坐会,结果却看到一个小朋友在店里当众大便,人来人往、大庭广众之下,略微劲爆啊。”网友喔喔在与记者谈到上周日看到的这一幕时依然有些小激动。(8月26日《新晚报》)

  喝咖啡时间,看到两三岁的小女孩蹲在地上大便,如同一个恶毒的玩笑,让观者从容不起来,也给“咖啡文化”增添怪怪的味道。

  但这事怪不着孩子,只能说是“养不教,父母过”,反映出了家庭教育的缺失。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养成习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没对孩子进行过如厕训练,没打下一个基础,孩子在公共场合的行为便会让大人难堪。

  小孩星巴克店内大便,网友对此调侃道:求店内顾客心理阴影面积。这个调侃思维很浅,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失去了准星。实际上,奶奶一直在用纸擦拭着店内的地板,也尽到的最大的责任,若过分强调这件事未免太“小资情调”了。

  事实上,这家星巴克店内并没有设置洗手间,商场内的洗手间则距离门店所在的一楼大厅有一定距离。公共场所没有洗手间,顾客内急还得到去店外,若是“分分秒秒急煞人”的情况,会给人留下“心理阴影面积”?

  而类似的事情其它公共场所也大量存在,譬如,要想在大街上找到一个公共厕所,恐怕找多少圈也看不到影。再如,哈尔滨市容管理条例规定,车站、码头、商场、宾馆、饭店、旅游景区和社会窗口服务单位等公共场所的厕所应当免费对外开放,但实际上内急借厕却会遇到“恕不对外”,有人“挡驾”,让人叫苦不迭。

  公厕虽小,但关乎民生,衡量着城市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而如厕难以及人内急的窘态,无疑应该考量。维护公共场所的公德,以道德为“武器”已经显得很无力,又让人感到很苍白,因此,还需公厕硬件上的支持,使得不文明现象逐渐减少,从而推动精神文明的建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