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蒜买保险一举多得

2015年08月25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山东省首次开展了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并对保费进行补贴,“给大蒜买保险”就是其中的一项工作。购买了蔬菜目标价格保险的农民,不仅可以解除“后顾之忧”,同时,也因关注保险理赔增加了对市场行情、价格走势的了解。

  【微评】由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限制,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普遍不强。推行“给大蒜买保险”,有助于减少农民因蔬菜价格大幅波动造成的损失,保护他们的种植积极性,也意味着政府给农民提供了更多的民生福利。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固然要保护菜农的利益,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他们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但政府保护性政策只能起到兜底作用,不能包揽一切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借助商业保险化解风险,既能丰富保险业务的范围和品种,更能有效保障农民利益,是一举多得的有益尝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