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报告充斥傲慢与偏见

2015年08月24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军社

  8月21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依据《2015财年国防授权法》规定首次提交的《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报告。这份长达40页的报告,在为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进行辩解的同时,也不忘歪曲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正当维权行动。在该报告貌似公允的表达中,充满了傲慢与偏见,尽显其“拉偏架”的真实面目。

  首先,报告声称美国国防部亚太地区海上安全战略目标有三个,即维护海洋自由,慑止冲突与胁迫,推动遵守国际法与标准。事实上,美国国防部声称的“海洋自由”,是美国军方依据自己的标准和判断,依靠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侵入他国领海、专属经济区甚至内水而实施的所谓航行自由。报告披露,2013年和2014年,美国军舰闯入其他国家相关海域,分别挑战了19和35个所谓的“过分海洋主张”,包括其亚太盟国的海洋主张。美国军舰的这些行动实质就是胁迫他国接受美国的霸道与傲慢,并不符合国际法。

  第二,在东海问题上,报告妄称自1972年美国向日本归还冲绳及其他琉球群岛岛屿以来,日本就对钓鱼岛实施管辖,并认同日本政府为其2012年对中国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进行的无理辩解,叫嚣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管辖的所有领土,歪曲中国针对日本单方面挑衅采取的正当的维权行为。报告还罔顾美日早已划设防空识别区的事实,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一符合国际法和通行做法的行为说三道四,一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嘴脸。

  第三,在南海问题上,报告声称美国要求所有各方采取行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对菲律宾在黄岩岛海域使用军舰骚扰、威胁我渔民的作法及派出登陆舰以坐滩方式企图侵占中国南沙仁爱礁的行径装聋作哑,甚至支持菲律宾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单方面把中菲南沙争端推向国际仲裁的错误作法。报告不顾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并持续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使主权管辖的事实,妄称中国与越南之间存在西沙群岛主权争端。报告还不顾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英美条约》等美国与他国签署的三个国际条约明确规定菲领土界限西限以东经118度为界,黄岩岛在此范围之外的事实,承认中菲在黄岩岛主权问题上存在争端。

  第四,关于南沙群岛填海造地,报告虽然公开承认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自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在南沙群岛进行填海造地,修建机场,但仍无理指责中国的填海造地会单方面改变地区自然现状。

  最后,报告对中国慎用军事力量解决海洋争端的克制做法视而不见,却对中国使用海监、渔政及现在的海警船等政府船处理有关纠纷的正确做法指手画脚。报告还再次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耸人听闻地声称中国战舰和海巡船数量将远高于区域国家的总和。

  奉劝美国军方摘下有色眼镜,放弃遏制中国的冷战思维,正确看待中国军力的发展和正当的维权行为,与中国一道共同构建新型两军关系,以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