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示范单写实垄断的傲慢与偏见

2014年02月11日 07:23   来源:红网   文/周俊

  近日,重庆市赵先生和朋友一同到通卡公司营业厅办理公交卡。在柜台前填表时,赵先生突然发现,贴在窗口上的申购示范单上,姓名栏和申购人签字栏中竟然都写着“王八”二字。赵先生心生不快,向工作人员询问。工作人员回答:“就是闹着玩的,随手一写,不用那么当真吧。”(2月10日《重庆晚报》)

  既然是示范单,就应该有着无可辩驳的专业和严肃。明显带有侮辱性的“王八”赫然于空格中,虽然没有明确的特指,但是置于当时的情境下,让任何一个前来办事的民众都没办法淡定。这显然不是“当不当真”的问题,也不是一个“闹着玩”的事情,直接投射出通卡公司营业厅的傲慢和偏见。

  这种傲慢与偏见植根于自身的优越感,正是这种“优越感”才会冒生出对客户权益的漠视。工作人员的那句“就是闹着玩的,随手一写,不用那么当真吧”便是明证。但凡稍有对客户的尊重,有对客户需求的重视,何来“闹着玩的”的“王八”呢?这样的“随手一写”折射出正是不可一世的孤傲。试想一下,如果面对的客户是有权有势的群体,他们还敢这样“闹着玩”吗?

  当然,也不能说赫然于纸上的“王八”就怀揣着多大的恶意而来,但是这样的语言暴力也着实暴露出“傲慢与偏见”下的专业素养短板和职业伦理缺失。追责专业素养或是职业伦理,似乎并未抓住问题的七寸,毕竟最终体现的还是令人心生厌恶的自我“优越感”。所以问题的根源还在于是什么让他们捧生出这种充满“傲慢与偏见”的优越感呢?

  这里有一个值得揣摩的比对:在银行办理业务时,也通常会填写各种业务单,也会出现各种示范单,为什么在银行中就鲜见写着“王八”的奇葩示范单呢?要论财大气粗,银行从来就不缺话题,两相比较下来,不难发现,办理公家卡的通卡公司有着各大银行无可比拟的“优势”,那就是“寡头垄断”地位。银行虽然财大气粗,但仍然不免激烈的业务竞争,正是在这种竞争下,才会有客户地位逐渐上升的今天。但是通卡公司独家经营着全城的公交卡,缺乏明显的市场竞争,这样一城独大的地位才助长了不可一世的傲慢姿态。在这种高姿态之下,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工作人员丧失了对客户的尊重意识,抛却了对客户意愿进行换位思考的能力和意识。可以说,奇葩示范单写实着垄断的傲慢和偏见。

  更为让人不堪的是,这种的一城独大的垄断地位,并非通卡公司的苦心经营而来,而是在权力主导下的资源分配。这样的出生背景,不仅加剧了事实上的傲慢,更是形成了“对上不对下”的天然偏见。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已经是一句广泛流行的话语。从奇葩示范单这种怪现象中,更是窥伺出市场的神奇作用。只有引入充分的市场竞争,打破通卡公司的一城独大的垄断地位,才能拉下其充满“傲慢与偏见”的优越感,才能回归到充满平和和理性的正常市场秩序中来。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