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部队:日本军国主义反人类的最好佐证

2015年08月24日 07:09   来源:光明日报   

  731部队是日本精心策划、组织和实施细菌战的核心机构,是二战期间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制的大本营,也是发动细菌战争的策源地。入侵东北后,日本帝国主义为扩大对中国的侵略,违背日内瓦议定书,秘密组建了731部队,这支部队共设有4个专门进行细菌研究与实验的机构、4个支队,总人数达到3000余人。731部队组建伊始,就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细菌特种战邪恶部队,它完全服从于、服务于战争,开始了长达数年的、骇人听闻的细菌战与人体活体实验等反人类的罪恶活动。

  为了制造各种细菌武器,731部队分别对鼠疫、霍乱、伤寒、炭疽、结核等至少50种细菌开展实验和研究。为了尽快得到研究数据和更直接观察“实验”效果,他们竟践踏一切人类准则,强制使用大批中国人、苏联人和朝鲜人进行活体实验。他们用尽各种方法包括用活人进行惨无人道的细菌实验,被实验者无一不被残害致死,肢解尸体,焚化灭迹。他们肢解人体各部位的器官,制成标本,浸泡在标本瓶里,供教学研究使用。

  据不完全统计,731部队仅在1937~1942年间就生产了1700余枚细菌炸弹,其中包括用于污染土壤的炸弹,用于播撒细菌云雾的炸弹,以及通过创口感染造成伤亡的碎片弹药等。一位前731部队的日军战犯供述道,自己当年在731部队的工作就是通过培养带有致病菌的跳蚤和老鼠来制造细菌武器。当时遵守的规则是“不准看、不准说、不准告诉别人”。如果有人想要擅自脱离731部队的话,他就会被日本军事法庭判处死刑。

  731部队将细菌武器用于残害大量无辜百姓,更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野蛮、最无耻的行径,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一是受害范围广。日本进攻内蒙古、浙江、江西、湖南、云南等地期间,在广大地区都使用了731部队研制的细菌武器,致使这些地区鼠疫、霍乱、伤寒等烈性传染病暴发性大流行,制造了难以想象的人间灾难,有的甚至造成平民全家死绝的惨剧。二是遇难人数众多。据《日本侵华细菌战罪行调研报告》一书的粗略统计:“日本侵华期间,在中国内地对20个以上省市实施了细菌攻击,疫情暴发蔓延约298个市县旗,造成传染疫患者约237万人,其中死亡者约65万人。”而始作俑者,正是邪恶的731部队。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