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部队“三型”党组织建设

2013年05月03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吕先景

  习近平同志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是深刻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解决军队建设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加强部队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是保证部队绝对听党指挥的需要,是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是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作风的需要,对实现强军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把握政治性要求,在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上下功夫

  建设部队“三型”党组织是一个很高的政治性要求,而不是一般的工作性要求。“学习型”要求部队党组织把认真学习、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自觉和精神追求,在学习中强化政治意识、锤炼政治品格、提升政治素养、坚定政治方向。“服务型”要求部队党组织始终牢记、积极践行人民军队根本宗旨,发挥政治优势、永葆政治本色,在服务人民、服务官兵中密切军民关系、官兵关系。“创新型”要求部队党组织在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中担当政治责任、履行政治使命,在创新实践中弘扬时代精神、增添发展动力。归结起来讲,建设部队“三型”党组织,就是要在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上下功夫,在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博弈中、在暗流涌动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中积极应对风险挑战。

  江苏省军区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广大官兵面对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和挑战。对此,我们围绕部队担负的特殊使命任务,着眼铸牢听党指挥的强军之魂,及时针对社会热点、敏感问题进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确保部队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做到听党指挥任何时候都不动摇、任何岗位都不例外。近年来,我们下大力气抓好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探索构建了课堂教育、军营文化、典型示范、仪式庆典、实践锤炼等“九个系列”基地化系统化培育模式;去年,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我们在全区部队轰轰烈烈开展“五情”系列教育文化活动;等等。这些举措进一步夯实了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建设“三型”党组织,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是基础。为此,我们突出团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大力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办班轮训和个人自学。近3年来,邀请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校的名师名家举办“高端讲座”310多场次;每年选送20多名师团职领导干部到省委党校脱产学习。我们还在团以上党委机关坚持开展以带头保持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带头淡泊名利和正确对待个人进步、带头讲纪律和守规矩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带头”教育,开展“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思想作风”和人武部预备役团主官队伍教育管理等活动。

  把握实践性要求,在增强战斗力执行力上下功夫

  建设部队“三型”党组织,说到底是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根本保证。我们始终把这一条落实于党组织自身建设和领导部队建设的实践之中。抓学习,坚持不忘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增强实际工作能力,防止和克服只学不用、生搬硬套等现象和问题;抓服务,坚持把服务人民与服务官兵有机结合起来,从人民群众最期盼的事做起,从部队官兵最需要的事抓起,从基层连队最反感的事改起;抓创新,坚持在大胆实践、反复实践中,紧跟世界新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更新思想观念,紧盯建设发展的难点弱项创新工作思路,紧贴部队实际拿出创新举措。

  近年来,江苏省军区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要求,在拓宽有效提升能力素质的实践途径上下功夫,在提高党组织战斗力执行力、推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上求实效。深入开展团以上党委班子岗位练兵学理论、练指挥、练智能、练技能、练体能等“一学四练”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军事素养。两年多来,在省军区战役指挥演练、防空兵实弹战术演练和支援地方抢险救灾等部队重大行动中,各级党委加强领导,600余名团以上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组织指挥,通过实践锤炼增强打赢本领。省军区党委针对战备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情况,重点研究解决团以上单位日常战备综合整治、防空阵地建设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去年,新建省国防动员应急指挥中心,提高了国防动员系统战时组织协同能力,做法得到国务院和军委总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针对有的单位在工作中存在走形式、做虚功等现象,省军区党委坚持从基层需求抓起、从薄弱环节抓起。每年党委常委分头带工作组两次下部队住连蹲点、现场办公,指导全面建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每年集中帮建基础薄弱的基层单位,营造心系基层、服务官兵的和谐内部环境。围绕江苏省提出的“两个率先”战略目标,省军区党委组织发动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广泛开展各种建设服务活动,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

  把握规范性要求,在推进制度化常态化上下功夫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格遵守党章规定、法规条例,健全运行机制,是建设“三型”党组织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今天,更要善于把握规律,注重在制度化常态化上抓建设。具体体现在:建设的内容重点要依法而定,凡是党章和军队条令条例明确规定的重点项目都必须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建设的实际成效要依据而评,以上级的指示要求和官兵的满意程度来衡量评价。

  为加强部队“三型”党组织建设,江苏省军区着力防止和克服“想到哪儿就抓到哪儿,想怎么抓就怎么抓”等现象,更加自觉地以完善的制度、严格的法规、科学的机制和可行的方法抓建设,使其始终运行在符合客观规律的轨道上。在实践中,主要在深化理论学习、领导干部教育管理、服务基层、勤政廉政、为基层办实事、开拓创新等方面进一步落实各项制度规定,有效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此,省军区党委制定了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18条措施,明确部队“三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标准,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和检查考评机制,推动“三型”党组织建设健康发展。为进一步规范组织运行、完善监督机制,省军区党委出台了加强自身作风建设12条规定、贯彻落实《廉政规定》实施细则、加强团以上主官队伍教育管理20条规定以及住连蹲点、现场办公等制度,并加大检查督导和教育惩戒力度,对一些违反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给予免职、转业等处理,有效规范了各级党组织的建设运行和科学发展。现在,各级党组织在服务基层和领导部队建设上出现了新气象、收到了新成效。

  省军区系统具有军民融合的独特优势,地方各级党委书记兼任部队同级党组织的第一书记(第一政委),这为推进省军区“三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丰富资源。我们创新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每年采取省委常委和省军区党委常委集体听取军分区(警备区)、预备役高炮师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党管武装工作述职,讲评党管武装工作;利用召开常委议军会、地方党政领导过“军事日”等时机,相互介绍党建成果,互取优长,特别是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研究思路举措,促进了党管武装制度的规范化落实;等等。这些举措对加强省军区“三型”党组织建设、推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为江苏省军区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