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体质弱 缘于大学教育“缺钙”

2015年08月17日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木须虫

  《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5)》15日在湖北宜昌正式发布。报告集中反映了近年来中国青少年体育领域的基本状况和主要进展。作为其中一大看点,多项身体素质检测显示,大学生身体素质不如中学生。(8月16日新华网)

  大学生身体素质不如中学生,多少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相对于中学生,大学生已没有升学的压力,学习相对宽松,有充足的时间来上体育课,同时,大学有良好的体育设施,也能给予大学生充分体育锻炼的机会。然而,大学生体质相对于中学生不升反降,唯一能够反映的,依然是大学生体育锻炼意识的整体淡薄,以及大学体育教育不严格,引导大学生培育体育锻炼习惯的失位。

  报告针对大学生体质状况其中的一项评价:大学生耐力素质依然持续下降。根在哪里?2012年,武汉、西安、南京等多所高校运动会中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引发社会关注。而原因是现在学生体质下降越来越明显,校方害怕发生猝死现象。其实高校运动会,中长跑项目并不需要普遍参与度,长跑项目被取消,则反映大学生针对耐力的锻炼与训练几乎存在空白,以至于能够完成的学生并不多见。

  中长跑取消的另一面,是大学强制体育达标标准的降低。以女生800米测试为例,目前的达标标准为3分50秒以内,与2000年前,体育锻炼标准中女生的800米测试的满分3分10秒、及格3分30秒相比,宽松了许多。不仅锻炼标准有削足适履的嫌疑,而且大学生考试存在替考“代跑”现象。大学的体育更像是给学分和挣学分的游戏。

  今天的大学生与二十年前的大学生相比,都是年轻人,也都有同样的学业负担,按理说体质的差别不应这么大。唯一的区别恰恰在生活方式上,当下的大学生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都放在了网络与“宅”上,不如以前的大学生更重视体育锻炼。可见,大学生们体质“缺钙”并不是理由,所折射出来的“缺钙”现象,恰恰说明大学生们不仅缺少了体育锻炼的兴趣,更缺少体育锻炼动力。

  当下的大学对学生的体育做得很不够,或者说所有的大学都缺少一种氛围,把体育仅仅当成一种学分的选项,曲意迎合学生的功利需求,不是把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当成育人的目标之一,对大学生不愿吃苦、不屑锻炼听之任之。如果说,大学生们体质“缺钙”,首先还是大学精神“缺钙”,缺少了独立与担当的骨气,没有把体育教育当成倒逼学生锻炼乃至成为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砥砺品质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