窨井盖配“北斗” 技术为生命保驾护航

2015年08月14日 13:26   来源:南方网   郭文斌

  “高大上”的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也能用在不起眼的窨井盖上?没错,今年宝山全区1.2万个排水管道窨井盖将全部用北斗技术“武装”起来,实现后台的精确定位、实时监控,只要发生分米级的异常移动,井盖下的传感模块将拉动“警报”。因井盖被盗或异常移动导致的井盖“吃人”事件,将被杜绝。(8月13日《环球时报》)

  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用在窨井盖上,在许多人看来,似乎是大材小用了,但从生命安全的角度看,却是应该的,科技的发展,本应该用在民生工程上,从某种意义上说,窨井盖的安全,就是公民生命的安全。为了保障生命安全,付出再大的代价都值得,因为没有比生命更可贵。

  在城市中,汽车正在行驶可车轮突然陷入无盖井,骑车人正在快速前行却因突然出现在面前的凸起井盖被摔伤,路人经过看似正常的窖井时被突然倾斜翻转的井盖砸成骨折,夜间出门时被一个没有井盖的窖井吞噬……全国各地因为井盖缺失而造成事故的情形不绝于耳,井盖吞人事件更是频频发生,不必讳言,城市里数目庞大的井盖,已经成为了公共安全的巨大隐患,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2013年6月7日上午,三岁徐州男孩冰冰(化名)的遗体被推进了殡仪馆的火化间。这是又一例城市窨井盖管理混乱的牺牲品,北京行人落热力井死亡、长沙少女落井死亡等等。谁是下一个窨井盖“牺牲品”,谁都无法预料。

  “城市的窨井盖成千上万,分属不同部门,原来井盖丢失后,水务部门往往率先接到报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常发现可能是电力或通信部门所管,又转报所属部门,就是这段空白期,经常造成城市的安全隐患。”窨井盖乱象,首先是管理乱象,其次是技术不过关。如今,通过北斗定位仪,可以对所有所管部门窨井盖分门别类准确定位,定位精度可达分米级,数据传输到所属部门后,通过窨井盖上的北斗导航和感应器装置,第一时间就可以明确辨析出现问题的井盖归属,马上解决所遇问题。

  窨井盖配“北斗”是技术为生命保驾护航,当然,仅靠技术还不行,更需要责任护航,需要问责护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