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女孩掉入下水道 期待催生窨井盖升级

2013年03月25日 07:02   来源:西安晚报   吴应海

  3月22日晚上9点多,长沙女孩杨丽君在路上不慎落入无盖的下水道,目前仍下落不明。长沙全城大搜救仍在延续,热心市民在期待奇迹……女孩朋友为此追问警察下水道为何无盖。警方称可能是地下水暴涨,从下面冲开了井盖,地面上流水又湍急,直接将井盖冲走。事发后,警察在赤黄路旁边的报刊亭那里找到了那只井盖。(3月24日《西安晚报》)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起事件的焦点在那只窨井盖上,如果它不离开井口,跑到别的地方去,悲剧就不会上演。那么,这只窨井盖是如何被移开的呢?一种可能是人为因素,譬如下雨时有人将井盖移开排水,但未设置警示标志等。另一种可能是非人为因素,也就是如警方所推测的那样,井盖是被流水冲走的。

  如果是第一种原因,显然应该有人要对此负责。但如果是第二种原因,那就很难追究具体部门的责任了,谁能想到盖得好好的窨井盖竟会被雨水冲走呢?然而,责任可免,反思却不容忽略。

  据知情人猜测,事发当晚雨势很大,地面积水近50厘米,且事发地点有个30度左右的斜坡,这样过多过急的雨水就把下水道井盖冲开了。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意味着其它地方的窨井盖在这种特定情况下也有可能会被冲走,因此,各地有必要对所有窨井盖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将那些处于特殊位置的窨井盖找出来,然后采取措施进行加固,确保这些窨井盖在暴水面前稳如磐石。方法并不复杂,譬如可设计带卡口的窨井盖,安装时旋转一下,使盖和窨井紧紧卡在一起,就不怕雨水下顶上冲了。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反思,万一窨井盖因其它原因被移走,又未能采取防护措施,那如何才能确保行人的安全?因为谁都不能确保所有的窨井盖都会永远完好无缺的覆盖在下水道井口上。笔者认为,根据下水道窨井的特征,如果能在井中靠上部位设计一层能开合的具有防腐蚀功能的网格,这样一来,一旦窨井盖被移开,那误踏者就不至于一脚落空,即便跌落下去,身体也会被卡住,从而不至于丢了性命。

  近年来,下水道窨井口吞人事件时有发生,令人心痛,更令人心惊,因为我们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所以,期盼“长沙下水道吞人事件”能催生窨井盖“升级”,以彻底消除可怕的安全隐患。当然,这肯定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包括技术攻关,包括无数窨井的改造,但为了公众的安全,投入这笔钱值得。更何况,我们并不奢望一步到位,先挑最危险的窨井进行“升级”,然后逐步推行就行。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