窨井盖伤人“吃”人 责任在谁?

2014年08月04日 09:15   来源:荆楚网   刘刚

  7月25《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文章云:《成都男子踩翻窨井盖 输尿管惨遭“切断”》。

  读罢,心里很是气愤!文中的被害者本是帮一楼行动不便的老邻居送蒸蛋,却不慎踩翻了窨井盖,导致输尿管断裂、会阴部位也严重受伤。医生说,这次意外甚至可能影响到他今后的排尿和夫妻生活……太冤了!

  现实生活中,还有比这更冤的惨剧:一个刚刚拿到军校录取通知书的农村高中学生与相依为命的母亲去走亲戚,由于突下大雨,母子俩在积水的街道上艰难的前行,刚刚拿到军校录取通知书的高中生不慎落入没有窨井盖的下水道……可怜这位母亲,年轻时失夫,中年时失子,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现在,城市里窨井很多:电讯电缆、电力电缆……不管哪种窨井都是安装了窨井盖的。按理,安装了窨井盖,应该是检修和安全就两全其美。然而,现实生活中,窨井盖屡屡却成为行凶伤人的利器。

  实际上,有关窨井盖“故事”媒体时有报道:

  《泸州10岁小娃窨井盖旁玩鞭炮 当场被炸飞》、《成都闹市地下10千伏电缆发生爆炸 两块窨井盖炸飞》、《南京现“纸片”窨井盖 最薄处只有0.7厘米》、《成都市民反映窨井盖失踪 7个单位回应:不归我们管》、《成都多个窨井盖被偷 城管只拍照摆下锥形筒》……

  责任在谁呢?

  成都男子踩翻窨井盖输尿管惨遭“切断”是谁的责任,相信会水落石出,我更关心的是,如何才能让窨井盖真正起到既方便检修又切实保证行人安全的作用。与窨井盖的有关的人、单位、机构、部门、企业如果真正做到了“生命重于泰山”,肩负好自己的责任,肯定就不会出现“窨井盖失踪单位回应:不归我们管”之类的不和谐声音,更不会出现“最薄处只有0.7厘米‘纸片’窨井盖”的事情的。

  其实,只要动真格追究,就不怕找不到担责的人、单位、机构、部门、企业。也只有象反腐败一样动真格,才会消弭“不归我们管”的杂音,才会根除“最薄处只有0.7厘米‘纸片’窨井盖”的产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