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有色眼镜”的危害不容低估

2015年08月11日 09:32   来源:环球时报   江时学

  对外宣传工作非常重要,因为很多在国内人人关心的事,到了国外未必为人知晓。在对外宣传方面,我们从政府到民间各层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我们有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面向世界的媒体;我们在国外举办文物展、电影周或文化年等活动也是“家常便饭”;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数百家孔子学院吸引了无数外国人学习汉语,每年还有大量中国小说或学术著作被译成外语。

  即便如此,西方国家对我们依然存在种种偏见和误读。这些年来“中国威胁论”非但没有减弱,反有蔓延之势。在中国外交词汇中,“美帝国主义”是当年我们抨击美国强权政治和霸权行径时使用的词汇。而近几年,国外一些媒体竟然开始使用“中帝国主义”了。另外,“新殖民主义”更是经常被用来描述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虽然我们的对外宣传方式尚有需要改进之处,比如真正做到内外有别,多与外国人“沟通”而非仅仅“告诉”等。但不可否认,国外有些人在观察和了解中国时往往戴着“有色眼镜”,因而使其对中国的认识自觉或不自觉地带有偏差。

  笔者近日在拉萨讲学之余游览布达拉宫,期间不禁想到了西藏过去农奴制度的残酷之景。但与历史事实极不相符的是,西方不少人至今仍对当年共产党和解放军推翻西藏农奴制度这一事实视而不见,甚至还污蔑我们的民族政策。

  2008年西藏“3.14”事件发生后不久,我在墨西哥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拉美分会会议时也曾与外国学者谈起西藏问题。对其有失偏颇的观点,我问道:“如果你有两份报纸,一份是《人民日报》,另一份是《纽约时报》或西方国家出版的其他报纸,你会相信哪份报纸对西藏问题的报道?”在场美英学者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我们当然相信《纽约时报》。”我问原因,他们说:“我们生在西方,当然相信《纽约时报》。我们为什么要相信《人民日报》呢?”

  这些事实表明,透过“有色眼镜”观察中国的西方人不在少数。在“有色眼镜”的支配下,他们认为中国现行体制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在他们眼中,中国在国际上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一己私利,甚至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都被视作“秀肌肉”。

  国际上这种“有色眼镜”的危害性不容低估。虽然我们无法让所有外国人都抛弃“有色眼镜”,但确有必要促使更多外国人客观看待中国。为此,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使更多外国人听见我们的声音;另一方面也应继续做好“家庭作业”,实实在在地改变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大学全球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