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摘掉“有色眼镜”看年轻干部升迁

2013年07月10日 10:47   来源:荆楚网   安子州

  6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份副厅级干部的任前公示,让31岁的共青团银川市委书记位西北骤然成为舆论焦点。公众质疑:这位1982年出生、18岁中专毕业后就参加工作的青年干部,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特殊才能、什么样的深厚背景以及什么样的传奇境遇,让他在如此风华正茂的年岁,就要走上副厅级领导干部的岗位?(7月9日人民网)

  “80后”、“年轻有为”、“副厅级干部”,当这些标签贴在位西北的身上时,想不成为焦点都很难,这无疑引起了众多网友们的关注,难免让人“浮想联翩”,是按照有关程序的正常晋升,还是破格提拔的器重,仰或背后有“暗箱操作”、“拼爹”的嫌疑?所有的这些问题,在网友们的心中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面对一些网友的质疑声,通过新闻报道我们得知,位西北历任银川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副书记等职务,现任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书记。他是在今年参加2013年宁夏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自治区脱颖而出的,其报考的职位是政法部门政治部主任,并且最终以总成绩86.25分好成绩获得以一名,这都是按照程序进行的。

  当看到光鲜的“标签”时,一些网友往往会“先入为主”,戴上“有色眼镜”,认为似乎只要是年轻的官员晋升的快,背后就一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而且怕年轻人“资历浅薄”,恐其挑不起“大梁”。

  其实不然,位西北没有任何背景而言,其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而且在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方面,位西北既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也不会是搭乘了“末班车”,因为在此之前,年仅22岁的小伙子焦三牛就成为甘肃省武威市的副县级干部;24岁的村官石磊被任命为南京团市委副书记,成江苏最年轻“正处”。并且早在80年代,党和国家就选拔干部人才提出了要坚持“四化”,即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

  目前,“80后”中最年轻的也即将24岁了,他们正是朝气蓬勃、年轻有为的一代,选拔这些年轻一代中德才兼备的人才进入国家干部队伍,无疑给公务员队伍输入了新鲜血液,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持久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