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二三产联动模式

2015年08月10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   姚懿文

  近年来,为了适应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许多“大而全”的制造业企业推进二三产业分离,将原先由内部提供的仓储、运输、采购、售后等外包给第三方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专心发展核心产品,做强主业。

  山东临沂鼓励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提高了企业的物流效率并促进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就是二三产分离促进经济发展的良好例证。

  当前,我国社会物流周转效率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加快现代物流发展,将提高制造业的经济效率,更有利于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此外,现代服务业的良好发展有利于加快客户潜在需求向现实需求的转化,扩大内需。

  但是,目前从全国各地二三产分离的进程来看,被分离出来的大多还是运输业务,研发、技术等业务的剥离占比尚不高。此外,企业进行二三产分离规划时,相关政府部门的配合协作还不够强,各项政策优惠落实不到位,分离成本高,导致企业怕“折腾”。

  未来,政府层面应当着重创新二三产联动模式,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使用社会资源,鼓励服务能力强的企业走到前列。尤其是“营改增”政策实施后,政府还需要帮助解决产业剥离后企业所面临的税收负担问题,争取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生产性服务企业,为经济增添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