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罚单1580万 实现环境紧约束常态化

2015年08月07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过去1个多月中发生的两起环保执法事件,传递出环境紧约束的重要信号。其一,陕西省环保部门对咸阳一家超排污染物企业开出1580万元环保罚单。最初罚款金额仅为20万元,可企业既不整改又拒缴罚款,依照新环保法,79天后罚款变成了天文数字,最终企业上缴了罚款。其二,从改善生态环境角度出发,山东临沂限产治理当地污染企业393家、停产治理163家、关闭8家。就此事件,环保部明确表态,力挺临沂市政府的做法。

  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呈现出良好势头。要想保持这种势头,政府职能部门必须保持高压态势。

  一是对环保工作要继续予以足够重视。环境保护是推动经济转型的要素之一,在坚持绿色发展的同时能够不断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提高发展质量。今年以来,我国在环保制度建设上动作不断,年初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要求建立地方主要领导离任环保审计制度,审计机关在地方主要领导干部离任时将进行环保责任审计。近日,最高法又发布了《关于审理环境侵权责任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无论污染者有无过错均应担责。

  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环保制度。近段时间以来,有些人担心环保强势高压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其实,这取决于环保制度是否健全。如果环保法律和政策得不到全面落实,只在一部分地区和企业中发生作用,而在另一些地区和企业中没有约束力,这样的环保制度会失去经济发展上的公平正义,严重影响守法企业的经营积极性。目前我国环保制度还不健全,但只要不懈努力,就能排除干扰,使环保制度不断趋于完善,在经济发展中产生积极作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是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