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里子”比“面子”更重要

2015年07月31日 11:06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7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常务会议上说,目前中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但我们的地下管廊建设严重滞后。加快这方面的建设,很有必要!他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既重“面子”,也要重“里子”。

  有关城市建设“面子”和“里子”的问题,李克强总理也不是首次提出过这样的要求,去年5月,他在内蒙古赤峰考察一家污水处理厂时就曾指出,“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

  事实也是如此,纵观这些年来,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城市建设步伐越来越快、投入越来越多,城市面貌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面子”与“里子”的矛盾,亦即多数城市只注重外在面貌的改善、不注重内部结构的合理和条件的优化,看得见的就是公共设施过少、公共服务不配套,如停车场、居民活动场所、绿化、环保设施等,看不见的,则主要是地下管网建设,包括污水处理、泄洪排涝、通信和电力设施等。近几年青海省城市在雨水季节发生“看海”现象,就是最好的例证之一。而因为地下管网建设不到位出现的马路成拉链,就更是屡见不鲜、随处可见了。

  这种重“面子”不重“里子”的建设思路,不仅给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也大大增加了政府负担,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同时,还对城市环境、城市秩序、城市管理等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更重要的,这样的城市建设理念,也传染到了经济发展之中,许多地方在制定经济发展目标、确定城市发展规划时,也出现了重“面子”不重“里子”的问题。如引进项目,只看投资额、看对GDP的贡献,而不看环境和资源的影响、看产业结构,于是,相当一部分地区都出现了环境承载压力极大的问题。又如产业布局,也是只顾眼前、不顾长远,从而根本不考虑产业是否适合本地区发展要求。最终,也是表面上看很热闹,实质问题很大、后果十分严重。

  对新型城镇化来说,由于承担着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任,承担着缩小城乡差别、缩小地区差别、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重任,如何在发展过程中把“面子”和“里子”有效结合起来,十分关键。而这里所说的“面子”和“里子”,不仅表现在城镇建设方面,也表现在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不仅地上风貌要与地下管网等有机结合,形成协调发展,而且经济社会发展、城市产业结构布局、外延与内涵等方面,也要充分协调、科学合理,而不是此重彼轻、此前彼后,否则,城市化建设的毛病也会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身上重犯,使新型城镇化建设步都城市化建设的老路。如一些地方在撤镇并村过程中,只顾撤并,不顾百姓生活,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都不同步推进,使很多农民成为住上新楼的“贫困户”。

  这也意味着,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并在实施过程中,确保高效、优质地得以落实,是新型城镇化不走城市化老路的关键。如何确保不重蹈覆辙,就必须将其与政府政绩考核紧密结合,并作为官员升迁的重要标准。对新型城镇化来说,“里子”比“面子”更重要,“里子”好了,“面子”自然而然也就好了。前些年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面子”已经赚足了,在接下来的这些日子里,应当更加注重做好“里子”了,不仅要把过去缺失的“里子”被起来,使其不再成为企业和居民的“痛点”,更要在此后的建设和发展中不再出现“面子”和“里子”不统一、不协调的问题。一定程度上,还要把做好“里子”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只有这样,城市建设和发展才不会出现短板,不会因为短板的存在而影响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影响企业的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