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款被骗需要查找原因 不能搞地域歧视

2015年07月31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上海市的少数银行最近在发放贷款时,似乎形成了默契,在具体操作中以各种理由拒绝给某省份籍贯的居民提供住房贷款服务。据披露,拒绝原因可能是,几年前该省份一些在上海从事钢贸生意的商人向上海的银行贷款后,因无力偿还形成大量银行坏账,致使银行损失惨重,于是一些银行形成了这样的潜规则。

  【微评】银行贷款被骗,确实需要认真查找原因,从贷款管理和客户资质审核方面采取一定措施。但这并不能成为银行放贷搞地域歧视的理由。如果银行搞地域歧视,并暗地里对某个地方的人群进行联合“封杀”,不仅违背信贷原则,伤害现代商业伦理,还有垄断信贷资源的嫌疑,必然遭受社会诟病。面对贷款成为坏账的现实,银行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更不可不分青红皂白地对某地客户一概拒绝,而是要加强内部管理,从严进行贷款审核,坚守住信贷风险防范的底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