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满满“地域歧视”让人不解

2015年05月04日 07:26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近日,教育部集中公示了79所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目前,尚有14所高校未公示名单。相比2014年,根据媒体报道,去年北大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有1655人,北京考生221人获得资格,北京学生占到了总数大约1/7的比例。今年这一趋势没有大的变化。(《京华时报》)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应该说,教育部在官方网站上晒出各大名校自主招生审核通过的名单,这是招生透明化、阳光化的表现之一,也是赢得社会公信力的举措。要知道,如中国人民大学这样的名校,在自主招生方面就曾被曝光过严重的腐败丑闻,不仅招生处处长已身陷囹圄,就连老校长纪宝成也因种种原因处到了处分。

  但是,如果我们看一看今年各大名校自主招生的一些细节,就不难发现,现在的自主招生和普通高考招生在“地域歧视”问题上,可谓有着一样的成色。举例来说,北京大学在自主招生审核通过名单中,北京学生占到了大约1/7的比例;中国人民大学通过的名单,也是依然青睐北京籍考生——今年人民大学通过审核的自主招生人数为637人,其中,北京生源113人,也就是说,在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通过名单中,北京籍学生占到了1/6左右。

  时至今日,打着促进教育公平旗号、旨在普通高考招生之外寻求更多方式的自主招生仍然未能打破传统的、早已被公众诟病多年的“地域歧视”,这着实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如果说自主招生是想打破传统高考招生倾向招全才通才、引导高考考生不必刻意规避“短板原理”,或者说自主招生更侧重招偏才和怪才,则显然不会有数据说明,北京籍的考生出现偏才怪才的几率就比其他省份的高。此语境下,自主招生和普通高考招生,同样按人口总数的比例来实现对各地招生,就显然是“抱薪救火”。

  一些大学尤其是一些重点大学,对学校所在城市居民设立“绿色通道”的做法,使得我国重点高校中农村学生和外地学生的比例越来越低。提高农村学生考入重点大学的比例,甚至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然而,让人失望的却是,在原有自主招生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我国一些大学又对农村学生设立了新形式的特殊招生,北大清华等名校分别对农村学生祭出了“特招政策”。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发现,通往各个高校的特殊通道越来越多,排挤的却是绝大部分通过普通高考、普通招生进入大学的学生的资源。

  在诸多不公的招生政策中,自主招生因为满满地“地域歧视”而引发了公众的质疑。笔者认为,既然各高校在自主招生方面拥有很大的自主权,那么,各个大学就更应该抛开权力和裙带等世俗的干扰,想方设法促进教育公平。之如北京清华人大这样的大学,更应该发扬“兼收并包”的近代学风——让更多的农村考生进入到自主招生之中,天塌不下来,不是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